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16省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 车主无奈遛狗打网球

来源:半岛网—蓝色快报   作者:   2012-10-02 09:3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9月30日是中秋、国庆连休长假的第一天,也是国家实行重大节假日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第一天。受假期重叠以及当前全国各地天气良好的影响,30日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增长明显。据预测,中秋国庆8天时间里,约有7.4亿人次要通过公路、铁路、民航等出行。
  “堵 !堵 !堵 !”30日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共完成8560万人,同比去年10月1日增长13.3% 。全国16省24条高速出现拥堵,人们在欢呼“史上最长假期”的同时 ,也为“史上最堵假期”心烦不已。
  □人潮汹涌
  黄金周预计7.4亿人次出行
  2012年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和国庆节连在了一起 ,从9月30日一直放假到10月7日,连续8天的长假成为中国史上“最长黄金周”。8天时间里,约有一半中国人——总计约7。4亿人次,要通过公路、铁路、民航等出行,创下同期出行新纪录,中国交通管理部门承受巨大压力。
  据预计 ,黄金周期间,公路水路客运量将达到6。6亿人次,日均825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8%。铁路方面,长假出行高峰日甚至“不亚于春运”。9月27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540万人,日均近700万人。
  除了史无前例的长假,全国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首度实施无疑将改变许多人出行的选择。在上海工作的杨眉本打算一家三口乘坐火车去南京逛逛,但是三人来回的高铁票价要1000元左右,而“自驾游不用缴纳通行费,到了当地还方便”,一番精打细算下来,她决定加入自驾游一族的行列。
  “今年长假连休8天,又第一次实施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因此公路水路客运量会有较大幅度增长。”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在这一新政的刺激下,重点城市和旅游的热点地区的客流量将会明显增加。何建中表示,像北京、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道路客运量以及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客运量将会明显增加。
  同时,铁路长假出行高峰日甚至“不亚于春运”。其中,预计高峰日为10月1日,旅客发送量将达900万人 ,比去年最高峰增加32万人。
  □济南汽车站
  才一上午,乘客有10多万人
  9月30日,记者在全国最大的公路客运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看到,车站内外人头攒动,不少游客焦急地等待上车。据济南市交警大队估算,截至上午11时,车站乘客有10多万人。而此前一天,车站几乎陷入“瘫痪”,大批出行心切的旅客直接冲进上车区内,围住进站车辆。部分游客由于挤不上车,在车站滞留数小时,一些乘客甚至不顾危险爬窗上车,正常的安检、检票等程序被拥挤的人流扰乱。济南交警支队有关人士分析说,10月1日将是市民外出游玩的高峰,长途汽车站周围路段还会有拥堵现象发生。
  □青岛火车站
  单日出行人数达到5.2万人次
  “从这两天的客流情况看,青岛火车站几乎都是满负荷运输,发送量连续两天创下历史新高。”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介绍。据统计 ,9月29日青岛火车站的客流人数达到5.1万人次,而30日则达到5.2万人次,创下了自1901年建站运行以来的最高纪录。也就是说,112年来就属今年中秋节当天青岛火车站发送旅客最多。据介绍,这是双节叠加和火车运力增加共同作用的结果。
  据了解,即使是在春运的时候,动车组列车上都很少超员,但在9月29日和30日两天,前往北京、上海、济南等地的动车组列车已经开始大量超员。据刘青介绍,从车票的预售情况看,国庆节当天的客流量开始明显下降 ,目前预售票只有3万多张,预计出行压力相对要小一些。不过 ,由于昨天市内部分道路出现拥堵,有的市民没有及时到达火车站,结果未能按时乘车,错过了与家人共度中秋佳节的机会。刘青提醒广大市民,假期赶火车最好打个提前量,及早出门到火车站等候乘车,以免延误行程。
  □全国高速网
  16省24条高速现拥堵状况
  截至30日15时,全国共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上海、江苏、浙江 、安徽、江西、广东、湖北、湖南、贵州、陕西等16个省(市)共计24条高速(京哈高速、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京藏高速、京昆高速、沈海高速、沪昆高速、沪陕高速、青银高速、福银高速、大广高速、包茂高速、兰海高速、济广高速、京台高速、长深高速、京津高速、沪宁高速、广深高速、昌樟高速、荣潍高速、首都机场高速、太原环城高速、济南绕城高速)局部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加之车流量普遍增大,造成局部路段车辆通行缓慢。
  其中,高速公路网运行压力最大的是京沪高速北京、天津、江苏、上海段,大广高速北京段,京港澳高速北京、河北、湖北、广东段,京哈高速北京、河北段,连霍高速陕西、湖南段,沪昆高速上海、浙江段。
  总体上,全国公路网运行基本正常,局部路段由于交通量增大和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车辆通行缓慢,但没有出现严重阻断情况。            
  □悲情旅途
  重庆一家人遇车祸致1死4伤
  路况方面,从9月30日早上5时起,全国各主要高速公路迎来了出行高峰。车辆集中出行导致车流量大以及交通事故多发(从30日零时起已接报各类交通事故80余起,占全部公路阻断事件的80%)。
  9月30日中午 ,重庆长寿区渝沪高速古佛收费站连接道上,一辆载着一家5口的面包车,与一辆大众越野车迎面相撞,造成1人当场死亡,另外4人受伤。
  11时25分,重庆长寿消防接到报警迅速赶到现场,此时现场下起滂沱大雨。消防官兵看到,面包车已被撞得严重变形,地上一片狼藉,到处是散落的玻璃碎片和车辆零部件。据了解,面包车上载着一家5口人,两车相撞时,车内一名约60多岁的老大爷当场被甩出车外死亡,其余4人被困车内。
  11时50分左右,在消防官兵救援下,4名伤员被救出,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事故具体原因当地交警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堵在路上
  男子背80岁老父高速路上狂奔
  9月29日晚11时许,在广州太和收费站出城的车龙中 ,出现一个狂奔的中年男子,这名男子身上背着一个年迈的老人,老人面色苍白,手里拿着一卷厕纸,在长长的车龙中,显得特别突兀。记者急忙跟了过去,中年男子跑过了收费站后停在了高速公路入口的缓冲区,将背上的老人放了下来。记者上前了解得知,中年男子姓阳,是湖南娄底人,在广州做生意,中秋回家堵在了出城的路上,80岁的老父晕车不舒服,自己看到前面塞车,想着车龙没那么快动,就带着父亲下车走走,谁知回去的时候,车子离开了原来的位置,以为车子已经过了收费站,由于下车匆忙身上并没有带手机,急忙背着老父狂奔。记者将手机借给阳先生,阳先生打通了家人的电话,得知车子还没过收费站,长舒了口气。
  □自寻其乐
  遛狗打网球,打发时间有招
  9月30日凌晨4时起,上海通往各地的高速已开始拥堵。而据各路网友微博报料,拥堵的高速路上,有女士内急无奈在同行者“掩护”下径直在路边解决问题;也有市民下车活动腰肢,在免费的高速路上演“全民健身”;还有一位阿姨干脆在路旁遛狗 ,被网友称为“淡定帝”。
  据@ 松江台宋苏伟微博称,30日上午,大量上海市民被堵在沪昆高速进退不得,干脆自寻其乐。估计在路上等得连狗都困乏了,一位阿姨径直下车在高速路上遛起狗来,堪称“淡定帝”。
  另据网友报料,深汕高速大面积拥堵,一些市民开始下车活动腰肢,在免费高速路上上演“全民健身”运动,两个男子竟然在路边打起了网球。对此,@ 深圳交警表示,从上午8时到9时40分,已抓拍违法占用救援车道191宗。一次扣分,两次扣12分吊销驾照。为此,提醒车主救援车道就是救命车道,请勿占用。
  □囧事不断
  不知免费时段 ,司机收费站外苦等
  9月29日22时30分,记者开车到京承高速出京方向距离京承路收费站1公里处时,发现一个白底黑字的指示牌,上面写着“小型客车靠左行驶”。京承路收费站位于五环,是京承高速出京方向第一个收费口。记者到达该收费站时看到,收费站进出京方向均未出现车辆排队现象,入口处的应急车道内停靠几辆私家车,打着双闪。
  “不是说零点以后免费嘛,想省点钱。”一位在路边吃东西的于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准备连夜驾车回赤峰,参加朋友组织的中秋聚会。在听记者解释完免费通行时间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后,于师傅匆匆扒拉了几口饭,边道谢边驶向收费站领卡,“早知道是这样,我就不等了,我开车到赤峰肯定过零点了。”23时50分左右,一辆警车行驶到收费站出京方向入口处,车上下来两名交警,开始疏导应急车道上停靠的私家车驶入高速。零点刚过,京承高速京承路收费站出京方向车流量突然激增,收费站入口处的车辆开始出现短暂排队现象。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