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科学"号交付使用 以青岛为母港今年航行五次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9-30 07: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9月29日上午,"科学"号停泊在青岛奥帆基地码头。



 

厨房,船员顿顿都能吃蔬菜。



 

桑拿室,能很好地缓解疲劳。



 

钢琴,有助于科考人员放松休闲。



    半岛都市报9月29日讯(记者 李晓哲)  29日,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在青交付使用。据了解,科学号能实现全球海洋科考全覆盖,能抵御12级大风,遇上6级风在海上也能纹丝不动,它还有最先进的实验设备,船上还能蒸桑拿、弹钢琴、健身。

  9月29日上午,在青岛奥帆基地码头,红白两色的“科学”号蓄势待发。9时许,建造方武船重工董事长杨志钢向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移交科学号综合考察船的产权书,这艘国内最先进、国际最先进之一的科考船,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它将以青岛为母港。 

    据了解,“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十一五”期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10年开工建设,总投资5.5亿元人民币。该船核定总吨位4711吨,总长99.80米,型宽17.80米,型深8.90米;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最大航速15节,载员80人。也就是说,这艘船在海上连续不间断能保证60天供给。船上设备先进、操作方便,一个人就可以把原先几个人的活儿全干了,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大大削减了人员的数量,“科学”号只有船员20余人,比它的同类船“科学1号”少了50%。 

    建造完成后,这艘科考船从武汉出发,经长江航道,从上海转海陆,抵达青岛。据中科院海洋所工作人员介绍,在海上科学号做过一个实验,用船上先进设备探测海底地貌,几十米深的水底一块很小的石子都能看得很清楚。“它的探测深度能达到11000米,全世界最深的海沟都能探测到,也就是说只要我们想测,全世界海底的情况我们都能摸清。” 

    据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介绍,此前的“科学1号”重点侧重矿产资源探测,而“科学”号则更倾向于综合的海洋基础研究,“相当于一把瑞士军刀,什么功能都有,它主要着重于综合交叉学科的研究,而我们国家目前就缺少这些。”据介绍,未来10至20年内,该船将作为我国海洋科考的旗舰船,将我国海洋科考从近海延伸至远海,使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孙松介绍,“科学”号将重点解决大洋环流系统与气候变化、海洋动力过程与灾害、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及生物多样性、大洋生态系统与碳循环、地球深部过程、深海海底油气资源形成机理等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今年计划有5个航次 。”孙松说,今年的5个航次主要是测试性能,明年6月份正式验收。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