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离家万里不孤单 新疆班新生在老师家里过中秋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0-01 07: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新疆学生在王文巧老师家过中秋。 记者 孙传浩



    半岛都市报9月30日讯(记者 周晓荷) 每年9月都会有一批新疆孩子乘坐两天两夜的火车,从乌鲁木齐赶到济南再到青岛,进入崂山二中内地新疆班开始自己高中的生活,从此青岛成为了他们第二个家。中秋节是这些新疆学生在青岛度过的第一个节日。为了让这些孩子体验到新家的温暖,崂山二中的汉族师生特别邀请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到自己家里,与之共度了一个美好的汉族中秋。 

    “我早就跟老师报名了。”崂山二中学生王佳乐告诉记者,中秋节,来自新疆班的玫孜古丽、阿依提拉将和她一起度过中秋。同时,崂山二中的校长马志平,班主任王文巧等老师们也亲自上阵,在自己家为孩子们准备着吃的,等待从几千里之外来青求学的新疆班学生们。“艾尔肯,艾赛图拉还有尤丽吐孜尝尝这个啊。”“阿卜都合力力,布丽布丽,努尔黑萨多吃点,别客气。”在位于金家岭社区的王文巧老师家,两名哈萨克族孩子和五名维族孩子围坐在一起,学习包饺子。“我们家乡的饺子是圆形的,这边是长的。”刚到青岛的尤丽吐孜说。在王文巧老师的建议下,大家一起包起来独具特色的水饺。而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的王佳乐家和位于金家岭的曲晓玲老师、范正辉老师及其他老师和汉族朋友家也热闹非法。 

    据崂山二中内地新疆部主任刘晓玲介绍,从2000年国家首批内地新疆班开办以来,新疆学生和青岛学生都会结为手拉手好朋友,新疆学生和老师会组成“亲情对对碰”小组,一个个新“家庭”就这样在青岛诞生了 。每到节假日,崂山二中都会组织新疆孩子们到汉族孩子家过节,邀请新疆的兄弟姐妹到自己家过节,也渐渐成为了汉族同学竞相争取的乐事。 

   就在记者日前采访崂山二中新疆班时,看到了一份十一活动安排表。安排表上出了到汉族师生家过中秋之外,还有包括义卖报纸、海边野炊等在内的文体活动,每个活动都由老师带队。“新疆班的老师,没有寒暑假,没有节假日。”刘晓玲说。 

    “每年的古尔邦节和肉孜节 ,我们都会跟孩子们一起过,春节也是这样。”在采访中,新疆班的另一位老师杜敦臻也告诉记者。“还有马校长和新疆班老师们,每年和我们新疆班学生一起过除夕。12个除夕夜,马校长都是住在学校陪伴我们新疆班孩子们度过的。”新疆班学管会主席阿迪力回忆说。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