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中秋夜大学生被困崂顶 嫌爬台阶单调走野路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10-02 08: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秋节当晚,两名岛城某高校大四学生受困崂顶,经过崂山民警和消防官兵5小时艰难营救得以脱险。在下山途中民警们又救助了20多名迷路的另一所高校的大学生。两天来,崂山警方已经救助了近30名大学生。

  搜寻 看着月亮定方位

  “我们在崂顶迷路下不了山了,警察叔叔快来帮帮我们吧!”9月30下午4时47分,一名女青年带着哭腔向崂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报警。女青年杨某称她与同学张某两人在崂顶附近一

处山谷内的一处断崖上受困,进退两难。由于杨某、张某两人第一次来崂山,讲不清自己的大致方位。崂山分局指挥中心调集了流清派出所、太清派出所、八水河林楠中队等10余名警力分兵分两路进山搜救。民警及时与杨某取得联系,进一步确定搜救方位。“我们能模糊地看到山南面有两个大烟囱,还能看见海面。”杨某描述着遇险受困方位,两个大烟囱应是沙子口前登瀛社区附近的一处玻璃工厂,但杨某所说的方位过于宽泛,民警决定从崂顶南天门往西分头展开搜救。

  当晚7时,救援人员已经翻过了3个山头,他们一边呼喊,一边用手机联系杨某,但一直没有杨某两人的踪影。此时,天空一轮皎月让民警灵机一动,消防队员张连东立即再次打通了杨某的电话询问:“你们能看到月亮吗?在月亮的什么方位?”“能,应该是在我们的正东方向。”救援人员据此判定,杨某等人应在不远处。民警于是组织起多人同时发出呼喊声,当再次通电话时,杨某激动地表示能隐约听到喊声。

  锁定 晃动手电找人

  7时30分,没有来得及吃晚饭的民警与消防队员稍作休整后,加快了搜救行进速度。民警听到杨某等人呼喊声越来越近,但仍没有靠近杨某受困的地点,搜救人员决定登上制高点,不断通过手电闪烁光发出联系信号。随后,民警接到了杨某的电话,她激动地大喊:“看到灯光了,看到灯光了……”与此同时,民警也发现杨某与张某的手机发出的闪烁光亮。民警与消防队员一起沿着发出亮光的方向往山下艰难攀援。20多分钟后,搜救人员来到了一处山谷底,发现杨某、张某发出的亮光应在山谷不远处,搜救人员迅速靠前,发现了正在等待救援的杨某、张某。

  民警与消防队员一道架起绳索,攀援到山崖的一块巨石上,然后,先将女青年杨某安全转移下巨石,随后,将张某营救下来。两人长时间在寒风中呆着,浑身颤抖不止,搜救人员脱下衣服给二人披上。

  原因 嫌爬台阶单调

  在民警帮助下,杨某、张某被安全转移山下。走到山半腰,搜救民警再次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岛城另一所大学的20名学生在崂顶附近迷路,需要帮助。搜救人员兵分两路,一路护送杨某张某下山,一路与海大迷路学生取得联系进行营救,半个小时后,迷路的20名大学生被民警找到,当晚10时许,杨某、张某以及20名大学生安全下山,乘车返回。

  “我们了解发现,被困崂顶的大四学生来和连同迷路的20多名大学生在内都是第一次爬崂山,第一次就走野路,这让我们很吃惊。”民警介绍说,杨某两人感觉攀登台阶太单调,提议绕野路游玩,未料被困在断崖巨石上。

  崂山警方再次通过早报发出温馨提醒,外出游玩安全第一,崂山景色秀美,但山路陡峭,不小心极容易发生摔伤、跌伤等险情。一些游客和驴友为了探险擅自进入景区未开辟的野路,稍有不慎就会迷路受困和受伤,甚至坠崖。警方希望广大游客和市民一定要按照正规线路登山,并且随身携带好药品、手电、通讯等工具,一旦发生险情不要惊慌,应立即报警,讲明遇险位置并耐心等待救援。(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海青 林楠)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