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购房税收新政昨落地 286万买套房少掏近12万税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爱科 娄花   2016-02-23 09:04:00

关键词: 契税;新政;楼市成交量;套房

     

  市民俞小姐正在办理购房税优惠手续,税负"双降"让她省了近12万元。

  市民乔先生第一个尝鲜,省了2万元。

  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购房契税、营业税减免的新政。22日新政落地首日记者采访发现,青岛的首位尝鲜者省了2万元契税,还有一名购房者省了将近12万元,首日申报共658笔省了109万元。

  首位尝鲜者省了2万元

  22日上午9时,市民乔先生来到位于八大峡的青岛市房产交易中心,他前一阵购买了一套90.2平方米的学区房,总价200万元,属于二套房,一直还没缴税,没想到元宵节就遇上了买房税收新政,让他省了不少钱。“按照以前的政策,应当缴3% 的契税,得需要6万元,我还专门多存了钱,没想到新政今天就实行了,只需要缴2%的契税,一下子省了两万元,真是惠民的好政策。”乔先生说。

  乔先生准备把这省下来的两万元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据了解,他是青岛第一位享受到这次减税新政优惠的人。

  在位于八大峡的房产交易中心,记者了解到,有的购房者一下子省了十多万元。上午10时许,市民俞小姐来到八大峡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房屋转移手续,当地税工作人员说出因该政策而节省的钱数时,俞小姐一阵惊喜。“省了将近12万元,我怎么也没想到。”俞小姐开心地说,她了解政策但没详细计算过,想不到会省那么多。她此前购买了一套175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为286万元。如果按此前3% 的税率,她应该缴纳85800元的契税。新政执行后,她只需要按1.5% 税率缴纳42900元的契税。

  此外,经过本次调整,营业税免征门槛由过去的5年调整为两年,俞小姐也因此少缴了73920元的营业税。两项合计,购房成本节省了116820元。

  首日共申报658笔

  青岛市地税局直属征收局房产交易中心办税厅主任梁青海介绍,和以往相比,此次税费方面的优惠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取消了140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宅的界限,比如二套房90㎡ 以上统一按2% 征收契税,个人销售购买2年以上住宅,均免征营业税。购买改善型住房、二套房的购房者在本轮调整中受益更大。

  “我们更多的是鼓励纳税人改善自己的住房,推出这种税收优惠。当然,国家在利率、信贷、公积金等各方面,包括我们的户籍政策,都会对个人购房形成一系列的利好。”梁青海介绍,22日上午,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共有5位纳税人办理契税缴纳,其中4人都享受到了契税、营业税的优惠。

  首日跟平时人流差不多,享受税收优惠的群体比原来要大得多。契税调整从目前来看是一个长期利好的政策,纳税人在可预期的将来都可以享受到这样的优惠,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长期利好的趋势。因此这个政策的推出,不会造成纳税人为了享受政策优惠而集中办理,再加上当天是元宵节,缴税的人也少。

  市地税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日新房申报514笔,存量房申报144笔。新房少缴契税68万元;存量房少缴契税25万元,营业税16万元。首日共申报658笔,购房者共省了109万元税。

  别忘了带齐身份证

  办理手续跟新政前相比有什么变化?梁青海介绍,最大的变化是以前开具个人住房情况证明,现在由于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优惠政策,需要在房产交易中心别的窗口开家庭住房情况证明,因此需要家庭成员的身份证。

  在本市多个交易中心,不少购房者在咨询新政内容,也有一些人并没有预料到政策有如此大力度。业内人士和开发商均表示,这对于二手房和140平方米以上住宅是大利好,而总体也提振了购房者的信心。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政策已经落地,但对楼市交易影响有限。

  ■延伸调查

  市场反响平淡,个别房主涨价

  22日开始施行的契税、营业税新政,让不少业内人士想到了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首付比例还是契税、营业税政策,时隔8年之后,房地产市场再次迎来了最为宽松的政策。但记者采访了解到,新政施行后,首先受益的将是二手房市场中的改善型户型。但由于近几年房地产市场成交一直居高不下,去库存压力仍不能从根本意义上缓解,岛城开发商和二手房户主反应较为平淡,房价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开发商冷静看待

  相比于一线城市,岛城开发商对刚刚开始施行的契税、营业税新政,似乎并没有显示出太高的热情。包括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在内的多家新盘项目销售人员在接受采访中提到,并没有接到项目的提价通知,购房优惠方面,依旧延续去年四季度的政策。

  “我们项目要到明年底才交房,而新房契税要到办理房产证的时候才会缴,所以对购房者来说,契税新政不会有太大的刺激作用。”市北区一家新盘项目的销售人员说。

  “房价最终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目前青岛楼市分化非常明显,市南区、崂山区等区域的房源供应少,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而像青西新区、城阳区等区域库存量大,去库存回流资金仍是开发商的主要目标,不会贸然提价,预计今年的楼市仍会在平稳中开局,不会出现价格上涨的行情。”青岛锐理数据总经理马光明说,新政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购房人的负担,给市场带来利好的影响。但也不会出现因为新政施行,就有大批购房者进入市场的极端情况。

  个别二手房涨价

  与新房购买者不同,对二手房买主来说,营业税新政省下的则是实实在在的辛苦钱。契税、营业税优惠新政施行,意味着不少二手房的买家购房负担将有所减轻。由于这部分费用一般是由买房人承担,新政施行后,确实有少数房主打起了涨价的念头。

  “昨天有一位房主,弘信山庄一套91平方米的房子,之前房主的报价是148万元,昨天电话要上调到150万元。”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分部的孙杰说,由于新政对改善房源的优惠力度更大,契税、营业税均可享受到利好,房主才要求涨价。

  但包括链家青岛、青岛Q房网、21世纪不动产等在内的多家机构经纪人在采访中分析,这种房主临时调价的情况,仅仅是个例。“春节过后,看房量和来电咨询量仍在低位,尽管契税、营业税新政能给买家减少成本,但如果房主涨价,意味着抵消了政策利好,房子还是难以成交。”青岛Q 房网的唐瑞周说,目前新房市场存量大而且优惠不小,二手房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好行情。

  去库存仍是主基调

  针对青岛市场来说,居高不下的库存始终是房地产市场不曾越过的门槛。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的岛城楼市,“去库存”依旧会是主要的基调,此番新政出台,政策面进一步趋向宽松,化解产能、拉动需求的刺激政策出台或将是大概率的事件,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销态势将会保持下去。

  来自市场的调查显示,刺激购房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持续下行,对那些自住性的购房需求来说,合适的买房时机已经出现。“目前一线城市已经出现房价上涨迹象,而一些核心的省会城市,房价刚刚走出底部、恢复上涨,如果是自住性购房,已经到了出手的时机。”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说,而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则仍然面临严峻的去库存压力,加上政府也鼓励降价,不久或将迎来一波购房优惠潮。从需求方面来看,在宽松的信贷政策下,加上契税、营业税费减调,居民购房的支付能力提升,购房的意愿提升,将促进商品房成交率的上升。

  “这里面,针对自住性的购房需求以及二孩政策带来的改善性需求,将成为市场的主流供应方向。”地产经理人龙江说。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新政策与2008年出台的政策非常类似,时隔8年之后,首付两成的政策“重出江湖”,但岛城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不再是8年之前的房地产市场了。“去年楼市成交量高达18.92万套,购房需求已经极大地释放,新政能否从真正意义上刺激岛城楼市,尚需要等待市场来验证。

  ■链接

  现在买房,税该怎么缴?

  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自22日起,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市外,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此前岛城楼市契税征收政策为,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税率为1%,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税率为1.5%,144平方米以上税率为3%;二套房不论面积大小,均统一为3%的税率。此前的营业税征收标准为: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144平米以上)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144平米以下)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本版文/图 记者 王爱科 娄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