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区降今冬最大一场雪 李沧区最"厚"0.8毫米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袁蒙   2016-02-15 08:40:00

关键词: 降水量;市区;李沧区;最低气温

     

  打雪仗、堆雪人……降雪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

  市区路面和路边车辆迅速被雪覆盖,由于积雪也引发了一些小事故。本报记者袁蒙 摄

  一场降雪后,李村河周边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半岛都市报2月14日讯(记者 孙桂东) 14日,受冷空气影响,一场降雪突然来袭,从早晨开始,除莱西、青西新区外,各区市都陆续飘起了雪花。尤其是市区,更是迎来了今冬最大一场降雪。据市气象局观测,全市降雪量最大的李沧区为0.8毫米,市北区0.4毫米,市南区东部的观测站降雪量为0.7毫米。

  从12日夜间开始,山东多地遭遇了同期罕见强降水。山东半岛的威海、福山、海阳等地经历了雨转雪的过程,24小时降水量超过了20毫米;此外,山东西北部的济南、垦利等地下的是纯雪,降雪量分别达到了3.4毫米和5.5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12日20时~13日20时,山东济南、海阳、威海等地的降水量均超过了30毫米,不仅远远超过了常年2月平均降水量,甚至打破了2月单日最强降水量纪录,成为历史同期单日降水量最强的一天。

  青岛的降水量也比常年偏多。据市水文局最新的监测数据,2月12日6时至14日6时,青岛市出现中到大雨转小阵雪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25.7毫米,最大降水量点平度市南村水文站42.5毫米,市区23.9毫米。截至目前,2016年全市平均降水量27.7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21.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5.4毫米,这次降水对补充土壤水分、改善土壤墒情较为有利。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岛城的气温持续下降。14日,市区迎来春节后的第一场降雪。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说,由于气温下降,原来的降水变成了雪花。此次降雪的原因主要是冷流降雪,各区市基本上都有降雪。据市气象局的观测,降雪主要集中在平度、城阳、即墨、市北、市南东部地区以及崂山。

  由于气温较低,路面产生了积雪。市城市防汛办第一时间组织城市管理、公安、交通、市政集团、各区政府等清雪单位开展了降雪应对工作。14日,全市专业化清雪共出动撒布机、洒水车等清雪设备310余台(次)、清雪人员6000余人(次),撒布各类融雪剂200余吨,防滑沙230余立方米。通过城市防汛监控系统查看,市区主干道路的积雪基本清除完毕。

  ■链接

  明天起气温回升全市最高温10℃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岛城的气温一路走低。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14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3.8℃,其他区市最低在胶州-5.1℃。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2.3℃,其他区市最高在青西新区-0.8℃。

  从15日开始,冷空气的影响逐渐减弱。未来三天,岛城以晴间多云为主,预计15日,全市北风陆地4级~5级,阵风7级,海上6级~7级,阵风9级;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市区最低气温-5℃左右,内陆地区最低气温-9℃~-6℃,最高气温全市1℃左右。16日~17日,风力减弱,气温缓慢回升,最高气温全市6℃~10℃。

  ■提醒

  气温忽冷忽热流感进高发期

  2月14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及市妇儿医院了解到,由于气温忽冷忽热,目前流感也进入高发时期,尤其在年小体弱的儿童中,流感患儿数量有了明显的上升。

  “现在,我们医院急诊每天的接诊量都在700至750人之间,其中大多数患儿是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但与前段时间不同的是,之前不少患儿是由支原体感染引起的感冒发烧,而现在由流感病毒造成感冒发烧的患儿数量开始呈现上升趋势。”14日,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告诉记者,最近天气变化剧烈,加上春节期间儿童随父母走亲访友,以家庭为中心的流感传染导致的患病儿童相对比较多,“小到八九个月的婴儿,大到十岁左右的儿童,都成为了流感的易感人群。”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姜法春告诉记者,每年冬春交替之际,都是流感的爆发期。由于最近岛城气温变化剧烈,流感流行状况更加明显。对此,提醒家长,在季节交替时期,要注意孩子的保温,要注意戴上口罩等。徐静表示,“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在天气回暖后,儿童手足口病、麻疹、猩红热等疾病也会进入高发期,家长需要持续做好孩子卫生方面的保护。”

  记者 袁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