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走基层:青岛护林员每天巡山30里 3天穿破一双鞋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6-02-02 11:05:00

关键词: 青岛;护林;巡山

 护林员刘宗森穿好服装准备开始巡山。

  大众网青岛2月2日讯(记者 刘宇昕)从2月1日起,青岛市崂山区对所有社区集体山林和崂山景区未开放区域实行封山管理。当天上午,大众网记者跟随崂山区西九水护林队队长刘宗森,体验护林员的生活。

 刘宗森说,每天重复的工作虽然简单,但却责任重大。

  早上8点,在西九水护林房,大众网记者见到了队长刘宗森,1米8的个子显得很强壮,脸上晒得黝黑,但两颊却带着红光,一看就是长年锻炼、身子骨硬朗的人。刘宗森今年57岁,做护林员已经8年了,他看起来要比同龄人年轻很多,说起话来也底气十足。为了等记者,刘宗森今天巡山的时间晚了近两个小时。 “平时早上6点多起来,收拾收拾就去巡山了。”刘宗森表示,2月1日崂山发布了封山令,特别是临近年关,护林防火任务也加重了。

 山里的路都不好走,有的接近90度垂直。

  跟着刘宗森队长走了不到5分钟,记者已经开始气喘了,体力明显不支,刘队长笑着说:“这才刚刚开始,我们平均每天要走30多里路,西九水这里有五六十个进山口,每一处我们都要仔细巡查。”据了解,护林员每天的工作就是翻越一个个山头,巡山防火,封山期限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进入封山范围,禁止任何火种进入山林。

 刘宗森平均每天要走30多里山路巡山。

  爬山就是刘宗森每天的生活,每天上午6:00多吃过早饭他就出发去山里,等吃午饭才回来。午饭后,再去山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护林员有8个年头了,每天走在山路上,走了多少里路已经记不清了……”刘宗森感慨到,山路都不好走,有的山路接近90度垂直,以前鞋3天就穿坏过一双,一年不知道要穿破多少双,巡山的摩托车一年也要换两次车带。

 刘宗森说,护林员对山林是有感情的,看着这片山,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

 刘宗森对山里的一草一木都再熟悉不过了。

  “巡山是个良心活。”刘宗森说,放过一个细节就可能酿成一场大火,损失不少树木。刘宗森回忆前年崂山的那场大火,他和队员们看火场三天三夜没下山,看着烧了那么多树,真是心疼。刘宗森说,干了这么多年,有人觉得护林员的工作太枯燥、太无聊,可他不觉得,他对这片山有感情,跟自己的孩子一样,“这山里的一草一木能在我们的保护下好好的,我就觉得挺好。”刘宗森说,这山他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这一片都是樱桃树,每年5月初就能吃了,可甜了。”刘宗森笑着说,满眼流露出幸福。

 护林员的工作还在继续,刘宗森用对工作的执着保护着这一片山林。

  再过几天就要过年了,除夕当天,刘宗森也要守着这片山林。他说:“没觉得守山的活儿有啥伟大的,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