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2020年青岛全市总人口控制在千万左右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6-02-19 09:20:00

关键词: 举家进城;组团;十三五;母港

     

  城镇体系布局示意图

  突出城市品质提升,建设全域统筹的海湾型都市区。统筹推进老城更新和新区建设。做强都市区紧密层组团,建设蓝谷新城和王台组团。建设董家口港城和姜山、新河组团。推进35个特色城镇和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2020年全市总人口控制在1000万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

  未来五年大青岛的城市格局将发生哪些变化?这个城市又能容纳多少人口才宜居、幸福?2月18日,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将建设全域统筹的海湾型都市区,统筹推进老城更新和新区建设,打造精益城市、精品湾区。提升商都即墨,做强门户胶州,建设蓝谷新城和王台组团。壮大富美平度,发展生态莱西,建设董家口港城和姜山、新河组团。提升环湾中心城区功能,支持城区北部崛起,缩小南北城区差距,促进东西城区均衡发展。

  支持城区北部崛起

  全域统筹的海湾型都市区十三五是如何规划的?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介绍说,首先统筹推进老城区更新、新区建设和“青黄红”互联互通,支持城区北部崛起,缩小南北差距,促进东西城区均衡发展,打造精益城市、精品湾区。

  做优做美东岸城区,传承百年历史文脉,加强城市风貌培育和保护,打造魅力城区,加快崂山区转型,依托金家岭财富金融集聚区提升高端商务、商贸、文化、科技服务等功能,吸引跨国企业区域性总部落户,打造展示国际城市形象的窗口。推进株洲路片区转型升级,建设以科技研发、创意设计为重点的创新走廊。突破李沧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计划,推进老城区搬迁改造、基础设施填平补齐、城市环境综合提升,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区。世园片区建成生态创意新区和市民娱乐休闲花园。提升市北品质,打造邮轮母港国际金贸中心和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

  建设时尚市南,提升浮山湾国际时尚消费区,成为城市新名片。

  做强做大西岸城区,建设世界博览城,打造西岸城区中央商务区,建设灵山湾影视文化区。做高做新北岸城区,提升高端要素集聚能力,高新区打造国际科创湾区,河套建设滨海高铁生态商务区,红岛打造承载城市公共服务职能战略平台,城阳区东部建设北岸城区综合服务中心,新机场片区等打造国际空港城。

  建蓝谷新城王台组团

  “做强都市区紧密层组团,提升商都即墨,做强门户胶州,建设蓝谷新城和王台组团。”张旭东说,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战略节点,壮大富美平度,发展生态莱西,建设董家口港城和姜山、新河组团。推进35个特色城镇和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青岛市城市研究专家、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青岛区域协调重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深化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统筹考虑全域规划编制、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和管理体制,提升“环湾三城”的辐射带动力、重点组团的发展承载力、特色城镇的要素吸引力和美丽乡村的功能支撑力,加快建成以精益城市、生态城镇、美丽乡村为特色的“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市—特色小城镇—新型社区”四级城镇体系。

  而四市驻地按照现代化中等城市要求,科学规划空间布局,有序推进新城区建设与旧城区改造。开展平度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功能组团按照布局合理、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要求,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培育成为新型城镇化重要战略节点。实施平度、莱西崛起战略,加强资金、基础设施、高端产业向北部倾斜。

  小城镇重在突出要素吸引力,综合考虑产业基础、交通条件和空间布局等因素,重点建设35个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功能设施完善、社会事业进步的小城镇。适时扩大小城市试点范围,建设省级示范镇和特色镇,逐步培育成经济繁荣、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小城市。

  新型社区重在完善功能支撑力,统筹生产区、生活区、生态区建设布局,在宜居幸福生态上做文章,结合地域特色、生态环境、生产方式、居民习惯和意愿,规划建设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配套建设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引导农民向社区集聚,让农民就地享受城市化生活。

  适度放宽积分落户

  规划中提到的2020年人口规模如何保持在1000 万左右?“顺应新型城镇化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多元包容的适度人口扩张战略,重点吸纳大学生和年轻高技术、高技能人才,适时放开已就业高校毕业生和中高级技工落户限制,2020年人口规模控制在1000万左右。”市发改委相关人员介绍,强化规划和政策引导,合理控制老城区人口增长,放开新城区落户限制,促进人口自由流动。2020年环湾三城人口规模控制在500万左右,提升四市建成区、重点组团和重点城镇的人口承受力。

  “还要完善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完善居住证制度,适度放宽积分落户政策,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等。

  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 。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说,就目前本市发展来看,不仅中心城区存在南北差距,全域也有南北差距问题。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实施平度莱西崛起战略,市财政每年对平度转移支付10个亿,每年安排百名干部到平度帮扶,开工建设潍莱高铁、青平城际、平度至新机场快速路、西部南北大通道平度段等,在平度南村规划了临空经济区北区,推动建设新河生态化工产业功能区等。支持莱西发挥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后效应,建设青岛休闲生态公园,在姜山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功能区。平度、莱西总的发展战略是,融入胶东半岛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力争跨入全国百强县前列。“市区南北差距问题,重点是突破李沧发展,提升市北品质,特别是原四方区发展水平。”张旭东说,市区的棚户区改造重点面向市北、李沧,“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老城区棚户区改造。记者 娄花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