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引智计划亮蓝图 2020年驻青高校将超50所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6-02-17 09:13:00

关键词: 高等教育机构;现代大学制度;城市软实力;高校教育

     

  一个城市软实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要看其高校的数量和质量。对于青岛学子来说,2016年到2020年是值得期待的,期间青岛将大幅度引进国内外优质高校教育资源。日前,青岛出台了《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根据意见要求,青岛将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将对引进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提供资金、土地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含军事院校)总数由目前的25所增加至50所以上。

  高等教育机构增至50所以上

  根据《意见》内容,未来五年的青岛高等教育蓝图令人振奋。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含军事院校)总数由目前的25所增加至50所以上。引进高校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化人才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20所以上;研究生数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在校生数量和高校数量位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在副省级城市中处于上游水平;建成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使青岛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高新区、青岛蓝色硅谷结合各自产业定位,规划布局高教园区或科教园区,每个园区至少新增4所高等教育机构;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至少各新增2所高等教育机构。

  海洋开发等学科将成引进重点

  记者注意到,在《意见》中青岛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等教育机构突出了优质二字。据悉,青岛市引进的高等教育机构将为国内外知名高校,境内大学原则上应为国家“985”、“211”工程大学或国内专业排名前5名的高校,境外大学原则上应为世界一流大学或拥有一流学科。

  引进的高校都是非常优质的,接下来高校的专业重点是什么?记者注意到,结合青岛市高校现有学科布局、实力,以及产业发展趋势和对人才、科技的需求,“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引进海洋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船舶海工、航空经济以及文化影视传媒、商学、财富金融管理等领域的学科专业。

  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

  根据《意见》的规定,重点引进以研究生培养为主体的办学机构。支持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设立的高等教育机构根据需要可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符合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条件的,经其主管部门审查确认,并经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可在青岛进行事业法人登记。

  青岛还将探索公办、民办、国有民办、混合制等多种所有制形式,采取合作办学、垫资办学、租赁办学、独立办学等多种办学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高等教育机构的创建。引进设立的高等教育机构要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运行模式,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形成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的多元发展格局。

  ■保障

  有资金补助,提供用地支持

  如何保障优质高校资源的引进?青岛将强化资金、用地、配套、一事一议四方面政策支持,加快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对引进并正式运行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给予补助,其中,对引进的非独立法人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第一年给予不低于500万元的启动补助资金,以后根据绩效情况每年补助不低于200万元,连续补助5年;对引进的独立法人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第一年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补助资金,以后根据绩效情况每年补助不低于400万元,连续补助5年,所需资金由市、区(市)财政共同负担。

  另外,对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青举办校区或分校的,划出专门区域并预留500亩至3000亩建设用地;对设立研究院、二级学院等二级办学机构的,根据需要预留相应面积的用地。给予建设用地、人才公寓、房屋租赁、税收减免、机构设置等优惠政策,并提供高层次人才、子女及配偶落户等配套服务。而在引进在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将对青岛市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高等教育机构,实行“一事一议”,予以特别支持。

  ■发展

  多所国内外名校已与青岛牵手

  从2011年开始,青岛引进优质高校资源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青岛市已与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了合作。

  记者了解到,2015年青岛通过合作共建研究院等形式,快速集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为高端人才成长提供平台。2015年,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已开始招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协议、山东科技大学共建协议正式签署,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已经建成并成功运行;已与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等十余所国内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于2016年招生。

  ■意义

  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城市的创新发展需要大量高层次人才支撑和先进科技驱动,而高校拥有大量的人才和科技资源,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助推器。”2月16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是青岛市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助推青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科教融合、创新高教体制机制、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路径。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青办学,提升青岛创新活力和人才聚集能力,促进青岛高等教育多元化、国际化,打造科技和人才新高地,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