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对举报毒品犯罪的个人资金奖励 最高奖10万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01-07 16:58:00

关键词: 青岛;毒品;举报

  大众网青岛1月7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左晟)1月7日,青岛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解读。自2016年1月1日起,青岛市将对各种形式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的个人给予5百元至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对举报毒品犯罪线索的个人予以奖励
  12月29日,青岛市财政局、市公安局联合转发了省财政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办法》有13条,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青岛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副处长徐盛华介绍,《办法》主要涉及四方面内容:界定举报人主体。举报人是指以各种形式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的个人,不包含在公务活动中发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明确举报适用范围和奖励标准。举报人举报公安机关尚未发现或掌握的吸毒、制贩毒、非法制造或买卖制毒物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及在逃毒品犯罪嫌疑人等线索,经查证属实,对照标准给予举报人5百元至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明确奖励资金来源、兑现和领取流程。举报奖励资金由立案地公安机关同级财政部门承担,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举报奖励资金的兑现由公安机关办案单位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在30个工作日内实施;明确违反《办法》的责任追究。对核实不严、伪造举报材料、通风报信、失职泄密等情况,一经发现,由有关部门依法追究责任。
  破获毒品犯罪案4022起禁毒形势依旧严峻
  青岛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邵光寿介绍, 2015年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02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391名,缴毒319公斤,查获吸毒人员8849人次,强戒751人。百城禁毒会战综合考评居全国第3,被表彰为“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集体。
  2015年,青岛市共破获重特大跨省涉毒案件30余起,其中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12起、省公安厅目标案件13起,摧毁危害青岛市的贩毒网络50余个。针对青岛市作为毒品输入型城市的特点,公安、海关、交通、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加强协作,形成海陆空全覆盖的立体化禁毒查控体系。百城禁毒会战以来,青岛市有31名民警在缉毒执法中光荣负伤,有1名民警英勇牺牲。
  然而,目前青岛市禁毒形势仍旧很严峻,邵光寿说,目前青岛市吸毒人员群体仍以男性为主,男性占79.83%;18-35岁占61.17%,18岁以下的占0.45%,年内查获年龄最小的吸毒人员只有15岁;毒品犯罪仍较活跃,年内破获公斤以上大案17起,其中百公斤以上1起,10公斤以上1起,5公斤以上5起,个案抓人数由“几个人”发展为“十数人”,缴毒量由“克量级”发展为“公斤级”。三是堵源截流任务仍很艰巨。“青岛市是毒品输入型城市,堵源截流严防毒品从广东、四川等地区流入我市,防范易制毒化学品流弊工作压力大。”邵光寿说,四是执法风险仍然很高。相当一部分毒品案件,团伙成员众多,无接触网上勾联、大跨度分段制贩、远程聚众吸食、物流快递运毒等职业化、智能化犯罪手段逐步升级,枪毒同流、武装护毒、暴力抗法等特征愈加突出,每次涉毒抓捕都会遇到不同程度拒捕反抗。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