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旅游局发春节出行警示 自驾游要注意雾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29 09:0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蛇年春节马上就来了,很多市民已经按捺不住,除了回家探亲 ,不少市民开始盘算着旅游的路线,要么跟个团,或者自驾游,让紧张一年的心情好好放松放松。春节出游应注意什么?28日,市旅游局发布2013年春节黄金周出行警示,供市民参考。同时,市旅游监察大队24小时受理旅游投诉,电话12301。

    出境游时先看旅行社的资质

    旅行社经营实施行政许可制度,组织游客赴境外游览必须具备出境旅游业务资质。春节期间许多游客选择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出游,在报名时要注意询问、查看旅行社经营资质,避免纠纷。

    看到“低价团款”可别模糊双眼

    春节期间 ,许多旅游企业都对相关路线进行诱人的广告宣传。个别旅行社为抢占市场,拿出“低价团款”当噱头,但是在行程中,加入了另行付费的旅游项目或购物场所,对此游客要理性看待。

    在咨询旅游产品时,要认真询问“团款构成、另行付费项目、购物安排”等内容,客观评估预期消费数额。

    跟团旅游合同细节要谈好

    游客在出团前,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并详细阅读合同内容,全面明确地接社相关信息、行程顺序安排、食宿地点标准、统一安排的景点游览时间,以及因不可抗力引起的损失承担等内容。

    另外,游客家庭报团出境旅游时,对于个别人员被拒签后“合同是否变更、损失如何承担”等问题,要与旅行社约定清楚。

    别玩过了头让小偷伸贼手

    春节期间客流量较大,游客们在尽情享受假期时,一定要保管好现金、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别让小偷有机会作案,旅行社及随团导游需妥善保管好游客不便携带,而放置于旅游车内的行李物品。游客从酒店出发、下旅游车前要注意查看有无物品遗忘在酒店或车内。

    看见黄金钻石可别拔不动腿

    从前期发生的投诉纠纷来看,一些游客外出旅游购物时,经常冲动消费,在境外购买大量的黄金、钻石、翡翠等首饰物品,回国后才知价格贵了,要求退货。另外,游客在购物时要注意保存好发票等证据,如果游客有证据证明购买物品是“假冒伪劣商品”,可以依法维权。
 
    滑雪保持距离小心“撞车”

    在冬天,很多游客都选择温泉、滑雪等休闲项目,但是对它们的潜在危险性不了解。一方面,旅行社要详细告知不适宜参加的人群以及注意事项;另一方面,游客在报名前,要根据旅行社的询问,真实告知自己的身体状况。尤其在参加滑雪项目时,要听从景区管理人员的指引,根据自己水平选择滑道,并保持与他人之间的距离,避免出现事故。

    自驾游要关注天气小心雾霾

    日前,交通部已明确2013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一些游客将选择“自驾游”出行,车辆一多,空气质量会更差,旅游局提醒,游客出行前,务必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避免到雾霾、雨雪等恶劣天气的路途和目的地。记者 王元孔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