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年后火车票今开抢 火车站刷票进站检票提速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1-22 08:5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年后火车票今起开“抢”

年后火车票今起开“抢”

年后火车票今起开“抢”

  2013年春运将于本周六拉开大幕,至3月6日结束,今年由于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春运购票从16日开始进入高峰。截至昨天,春节前火车票销售告一段落,节前2月4日至2月7日是车票最紧张的4天,17趟普通列车车票全部售罄;从今天起,就可购买年后车票了,准备买返程票的旅客又要开始抢票了。

  现场

  刷票进站检票加速

  今年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首次启用自动检票闸机以加快检票速度。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候车厅看到,在检票口处安装了12台机器,专门用于自助检票,持磁介质车票也就是蓝票的旅客可经自动检票闸机进站,现场就像地铁过闸口一样,将车票塞进入口,等票出来后,闸门自动打开予以放行。

  不过,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不少乘客第一次使用这一设备,拿着车票不知该插到哪里,即使找到了插口,可是车票方向又没放对,反而减缓了检票速度,而熟悉这一设备的乘客仅仅三五秒钟就可以通过,明显要快于人工检票。“主要是都不熟悉怎么用,还有的人拿的行李太多,刷票时往往还要放下行李,刷完了再去拾掇行李,也会延缓检票速度。”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在南、东、西三个候车厅一共设置了22个自助检票口,主要是配合人工通道同时用,相对而言还是人工更快一些,不过在客流集中时段,这些自动设备还是能起到加快检票速度的作用。

  “电子眼”实名制验票

  据悉,除了进站口设置了自动检票闸机,在车站的出口处也设置了15个自助通道,相对于进站,出站的旅客就自如多了。“今年春运除了继续实行实名制购票外,还将对所有旅客实行实名验票进站,即人、证、票一致后乘客才能进站乘车,因此我们还启用了‘电子眼’来实行实名制验票。 ”车站有关人员介绍说,今年春运,他们在进站大厅设置“电子验证处”,就像坐飞机一样,工作人员通过“电子眼”对车票和身份证进行扫描,达到100%实名制验票,提高了实名制验证效率和准确性。

  票务

  节前票这4天最紧张

  昨天起,通过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可以购买到2月9日,也就是除夕当天的车票,和前几天的火爆程度相比,昨天可以说比较冷清,不论登录购票网站还是拨打订票电话都相当顺利。记者通过余票信息查询发现,前两天还很抢手的到西北、东北等地的车票,由于到家时已经过了吃年夜饭的时候,所以2月9日车票反而充裕了,所有线路不论是硬卧还是硬座都有足量车票,不过前往北京、上海的几趟动车高铁车票相当抢手,8趟动车的一等座和二等座车票售罄。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今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春运购票从16日开始进入高峰,至昨天为止节前售票告一段落。节前2月4日至2月7日这4天,车票最为紧张,青岛站始发的17趟普通动车车票,除了站票外,全部售罄。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看,这4天车票预售量节节攀升,预售2月4日车票1.9万张,到了5日则是2.2万张,而6日和7日则都达到了2.5万张,成为节前车票预售量最高的两天。据悉,前往西宁西、西安、哈尔滨、延吉等西北和东北方向的车票一直处于紧张状况,除了这4天普通列车车票全线售罄外,其他日子车票虽然紧张,但不少线路还是有少量硬卧和硬座票,因此准备返乡的乘客可以避开这4天高峰,没有买到这4天的车票,可以选择提前或推后出发。

  节后抢票仍会激烈

  由于从本周开始预售正月初三、初六等节后客流高峰的车票,春运“抢票”还会比较激烈,乘客应提前熟悉掌握购票诀窍,成功抢票。

  昨天发售2月9日的车票,除了短途旅客会选择这一天回家过年外,其他旅客都开始将目光转向返程票上了。从目前预售期来看,本周将开始发售春节假期时出发的车票,要赶在过完年马上赶回来或者要在春节假期出行的旅客,要准备再一次抢票了。

  今天可买初一的火车票,以此类推,本周六(26日)就可以买到2月14日年初五的火车票了。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