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二手房交易设最低指导价 签阴阳合同行不通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22 08:1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今后买卖二手房,交易成本增加了。记者1月21日采访了解到,根据二手房所处区域、面积大小及建成年代的差异,依据岛城基准地价的不同 ,二手房交易中确定了一个最低交易指导价,如果买卖价格低于最低交易价,交易时该缴多少税费按照这个最低交易指导价来确定。业内人士分析,最低交易指导价的设立,将有效杜绝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靠阴阳合同来避税的问题,买房者可能会因此多付几千乃至上万元。

  为什么要设立指导价?

  “从今年1月份开始,二手房交易的成本增加了不少,有的增加了30%左右。”21日上午,科威国际不动产的王经理说,二手房交易将按照市地税局确立的最低交易指导价执行,这意味着个人购买房屋时应当缴纳的契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营业税的多少,要按照这个最低指导价来算。

  21世纪不动产青岛区域分部的李兰玉说,根据目前的规定,二手房交易的计税价格,以交易双方签订的合同成交价为依据;但申报成交价格低于系统最低交易低价且无正当理由的,应按不低于最低交易价格进行纳税申报,并缴纳住房交易环节的各项税款。

  记者从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从今年首个工作日 ,也就是1月4日开始,本市二手房交易时统一按照最低交易指导价来执行。“设立最低交易指导价的目的,是为规避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通过阴阳合同来避税的问题。”工作人员说。

  交易成本会“增加”多少?

  “以前二手房交易时,为了少缴税款,买卖双方可以通过签订阴阳合同,刻意做低房子的价格,一套100万元的房子将交易价格做低到80万元,这是很多见的。”孙杰说,而设立最低指导价后,这条路已经被堵死。

  孙杰介绍说,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需要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契税,加起来一般在8%到11%之间(购房者非首次购房,契税按照3%来征收)。“如果一套房子的总价多出20万元,意味着交易成本多出了1.6万元到2.2万元之间。”孙杰说。

  “如果个人购买的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免征营业税,因此增加的交易成本就可能只是6000元左右。”青岛链家地产的殷天逸说,上调最低交易指导价对未满五年的房屋交易影响较大,对五年以上、首次交易、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影响较小,因为只有契税,税率相对较低。

  指导价为啥不能公开?

  目前执行的二手房交易最低指导价并不公开。为何不对社会公开呢?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公布相当于给市场暗示和指引,引导大家按照参考价格申报税费,不能反映市场真实交易信息;而且相关工作人员也不知道每套房计税底价,以避免人为干涉。

  “二手房市场指导价格并不是‘一刀切’,同一区域内不同地段、小区环境、房屋新旧甚至交通的便捷程度,都会影响到市场指导价格的高低。”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说,不同的房源指导价也不一样。即使是位于同一个小区的同一个楼层,其指导价也不一样。以市北区曹县路区域来说,去年二手房的市场指导价在7000元/平方米,但目前的价格都在9000元/平方米以上;这样细分的最低指导价格和市场非常接近,减少了为逃税而瞒报实际成交价格的情况。

  “房产经纪人在和买卖双方办理交易过程中,并不知道最终的最低交易指导价格,为了避免被卡住,已经不敢虚报低价。”新居房产中介经纪人孙泉说,由于交易过程中会按照房屋所在区域、楼盘建筑年代等信息实行一房一审核的原则 ,对交易房屋征缴税款,为了减少麻烦,目前多数中介在办理手续时会按照实际成交价来上报。 本报记者 王爱科

  最低指导价多地已试水
 
  记者采访了解到,设立二手房交易最低指导价,国内已有不少城市走在了前面。早在2006年,北京市就设立了二手房交易最低指导价。

  2007年,宁波市也专门制定了二手房交易最低计税价格的计算办法,在住宅类二手房采用数据库模型法,非住宅二手房采用个案评估法分别确定最低计税价格。计税系统里每套房屋的计税参考价,是在专门评估机构评估价的基础上调整得来。根据房屋所处地段、建筑结构、年限、朝向、楼层、配套状况、周边环境等因素制定,依照房地产评估相关规范和标准评估得出。考虑到市场变化等其他因素,税务部门在评估价基础上再作一定幅度调整,最终得出每套房的“底价”。

  而北京市在2011年12月份上调二手房交易最低计税价,多处交易地区的最低计税价翻到原来的3倍左右。其中,大兴清源地区、海淀万柳地区的最低计税价翻至3.1倍。涨幅最低的丰台右安门外、西罗园地区最低计税价也调到了1.55万元,为原计税价格的2.6倍。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