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发表演说展望国家前景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3-01-22 08: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图为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讲。

    中新社华盛顿1月21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面对数十万热情的观众,美国2012年大选当选总统奥巴马21日在美国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第57届总统。

  当天11时25分,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国会参议员舒默首先致辞,随后在祈祷仪式,唱诗班唱颂歌之后,连任副总统拜登首先宣誓就职,他手抚《圣经》,在美国首位拉美裔女大法官索托马约尔的主持和带领下正式宣誓。

  11时50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主持了总统宣誓仪式。奥巴马左手按在第一夫人米歇尔捧着两本《圣经》完成宣誓,这两本《圣经》分别是前总统林肯1861年宣誓时使用的和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曾使用过的《圣经》。

  记者注意到,为免口误,当天罗伯茨拿着提示卡领读誓词,因此35个誓词准确无误,过程流畅顺利。奥巴马举起右手重复了誓言:“我,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谨庄严宣誓,我将忠实地履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之职,竭尽全力,恪守、保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愿神佑我。”

  这是奥巴马本人的第四次宣誓就职,平了弗兰克林·罗斯福保持的宣誓最多的历史记录,不过罗斯福四次宣誓的原因是他曾连续四次当选总统。因此,奥巴马已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两个任期四次宣誓的总统。

  奥巴马的两个任期各有两次宣誓。在今天的公开宣誓之前,奥巴马曾于20日举行了一场私人宣誓仪式,因为《宪法》规定美国总统需于1月20日宣誓就职,但当天适逢周日,故将正式的公开仪式放在21日。此前,奥巴马在2009年也曾因罗伯茨领读誓词时出现口误,被迫第二天重新宣誓。

  奥巴马宣誓之后,现场鸣起了21响礼炮,以此礼遇作为国家元首的新一届总统。

  随后,奥巴马发表了约18分钟的就职演说,阐述第二任期对国家前景的展望,重申了美国的建国精神,并呼吁民众团结。他还说:现在,决定在于我们,我们不能延误。我们对原则不能错误地采取绝对主义,不能以愿望取代政治,不能以谩骂代替说理辩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尽管知道我们的做法也许不完美。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在演讲中呼吁依法平等对待同性恋者,这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在就职演说中提及同性恋者权利的总统,在他的首个任期内,奥巴马已成为首位公开宣布支持同性婚姻的总统。

  在就职典礼上期间,军乐队的演奏以及音乐家们的表演,把现场气氛推向更高更热。拥有16项格莱美奖记录的女歌手碧昂斯演唱了高难度的美国国歌。大约80万美国人一大早便从四面八方涌入从国会大厦西侧至林肯纪念堂之间约9平方公里的区域,虽然人数不及2009年奥巴马就职时180万人的一半,但现场依然人山人海,放眼望去蔚然壮观。

  随后,奥巴马夫妇还分别出席了就职午餐会、庆祝游行。当天晚上,他们还将参加两场庆祝舞会。美国一流的艺术家们将登台献艺,以庆祝奥巴马于2012年11月4日连任总统。如斯,这场为期三天的以“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未来”为主题的就职典礼系列活动将落下帷幕。完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