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亲历者称阿尔及利亚军方开火不区分人质绑匪

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2013-01-22 08: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亲历者称阿尔及利亚军方开火不区分人质绑匪

阿尔及利亚绑架事件主谋贝勒穆赫塔尔。

亲历者称阿尔及利亚军方开火不区分人质绑匪

  19日,极端组织向媒体提供的视频短片显示,人质在武装分子的威胁下跪在地上。

亲历者称阿尔及利亚军方开火不区分人质绑匪

 

亲历者称阿尔及利亚军方开火不区分人质绑匪

 

  21日,菲律宾马尼拉,获救的菲律宾人质回国,向媒体讲述遭劫“噩梦”。据报道,有6名菲律宾人在人质事件中遇难。

  【外国人质伤亡情况】

  日本:9名人质证实死亡,10人失踪菲律宾:6名人质死亡,4人失踪挪威:5名人质失踪马来西亚:2名人质失踪

  美国:1名人质证实死亡,失踪人数不明英国:3名人质证实死亡法国:1名人质死亡罗马尼亚:2名人质死亡

  持续三天的阿尔及利亚危机惨烈结束。20日,阿军方开始清理现场,更多的遇难者遗体被发现。根据阿尔及利亚政府公布的数字,目前在这场人质危机中丧生的人数已经增至90人,其中58名是人质。

  绑架者配备机枪迫击炮

  阿尔及利亚军方在19日发起的行动中,造成至少23名人质遇难。据当地电视台报道,20日军方在绑架事件现场发现了25具尸体,怀疑是被武装分子杀害的人质。

  21日,又有9名日本人质被证实遇难,绑架事件中丧生的人质增至58人。

  阿尔及利亚军方在清理现场时,还发现了武装分子的武器库,包括6挺机枪,21支步枪,2支猎枪,两门60毫米迫击炮、2枚火箭推进式榴弹发射器等诸多重型装备。

  阿尔及利亚军方共解救出685名阿尔及利亚人和107名外国人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没有中国公民涉入人质绑架事件。

  恐怖头目用手机指挥绑架

  阿尔及利亚政府20日表示,他们活捉了6名武装分子,此外还有32名武装分子在行动中被击毙。

  阿尔及利亚通讯部长穆罕默德称,武装分子中既有非洲人,也有非洲以外国家的人,至少来自6个国家。据英国媒体21日证实,丧生的武装分子中有两名加拿大人。

  “基地”组织地区分支头目、“蒙面旅”创始者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声称对人质绑架事件负责,称他们以“基地”组织的名义发动这起袭击,如果西方停止轰炸马里,他们愿意谈判。媒体称,劫持人质的行动是贝勒穆赫塔尔用手机遥控指挥进行的。

  目前,贝勒穆赫塔尔尚未被捕,据信他藏身在马里的北部地区。据悉,美军已经加强搜捕贝勒穆赫塔尔,授权阿当局使用无人机对其进行追杀,并可能悬赏100万美元追缉。(高美)

  ■ 亲历

  军方开火不区分人质绑匪

  身份:阿尔及利亚工作人员

  一名侥幸逃生的阿尔及利亚工作人员说,武装分子曾表明不会伤害人质,但过了一阵子却说要杀光基督徒。最终,这名工作人员和一批阿尔及利亚同伴成功逃脱,“但在此之前,我看到许多英国人被杀,一名西方人想为他们进行急救,结果被恐怖分子击毙。”

  更惊险的是,当阿尔及利亚军队赶到,他们居然不加区分向所有人开火,令很多人遇害。“一名军方人员透露,行动目标是不惜任何代价清场,绝不考虑谈判余地。”

  另一名获救的阿尔及利亚厨师沙巴纳回忆道,武装分子曾经用枪威胁一名英国人质,要他以英语诱骗其他外国人离开藏身位置。“他们威胁他,让他用英语叫出其他人。那名人质只好说:‘出来,出来,他们不会杀你,他们只是杀美国人。’然而几分钟之后,武装分子就把他枪杀了。”(高美)

  日本人质目睹同事被打死

  身份:日本日挥公司员工

  21日,日本媒体报道了一名日本人质从武装分子手中死里逃生的经过。这名未透露姓名的幸存者说,当他亲眼看到两位同事在自己面前被绑匪击毙时,他已经“做好准备领死了”。

  16日,这名未透露姓名的日本人和同事一起乘坐大巴离开宿舍区。半路上,车队突然遇袭,子弹如雨点般打在车上,司机马上掉头,准备开回宿舍。就在这时,大巴的一个车轮突然脱落,车上的人马上下车向宿舍飞奔。

  这名日本人回到宿舍后反锁房门并藏了起来。但不一会儿,房门就被子弹打爆了,武装分子冲入后将他带到一个房间。屋子里已经有了很多外国人质。绑匪突然开枪,这名日本人的两名同事倒在血泊中。“我已经准备好去领死了。”他说。

  绑匪把这名日本人和一名菲律宾人质带到车上。没想到,车没走多远,他们又遭遇了枪林弹雨。子弹打穿了车的挡风玻璃,由于火力太密集,绑匪放弃汽车四散而逃,这名日本人趁乱躲到车下。天黑后,这名日本人在沙漠中跋涉了一个多小时后遇到阿军队获救。(高美)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