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市南区先行试点垃圾分类 过三关走四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1-18 08:5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市南区今年先行全面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 到2020年市区达全国领先水平

    昨天,我市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动员大会,垃圾分类将先从市南区开展。2014年,市南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现基本覆盖。到2020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基本实现。

    垃圾分类市南先行

    记者从会上得知,我市出台了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将按照“先点后面、属地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分步骤、分层次地展开。

    2013年,在市南区先行全面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其他区在有条件的物业小区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在全市全面开展餐厨类垃圾的分类收集处置,大中型餐饮单位及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餐厨垃圾、集贸市场垃圾实行分类收集。

    垃圾分类四步走

    昨天,市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说,收集工作将按四个阶段分步实施:第一个阶段是从现在起到今年9月份。市南区在珠海路街道办事处、金门路街道办事处、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湛山街道办事处4个片区先行运行,为下一步的全面推行积累经验。

    第二阶段是从2013年10月份到12月份。市南区将按照“先点后面、连片成网”的要求,在10个街道办事处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整体推进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实现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集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60%以上、封闭式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的目标。其他区在具备条件的封闭式物业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

    第三阶段是从2014年到2015年。2014年,市南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基本覆盖,其他区在封闭式物业小区开展分类收集。在市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完善相关的法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监督考核体系;到2015年,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的管理体系全面建成。市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集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80%以上,市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60%以上。

    第四阶段是从2016年到2020年。完善有关法规制度体系,形成规范有序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垃圾分类质量和效率,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水平达国内领先水平。

    “这次试点改变原先的模式,从点到面来试点。”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处长陈世伟说,现在我市的垃圾处理基本上具备了分类处理的功能,去年还改造了40多个垃圾转运站,也具备了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的功能,而源头上却没有实现垃圾分类投放。

    说法

    垃圾分类要过三大关

    要在8年时间里改变居民投放垃圾的做法,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连锋认为至少需要闯过三道难关,其中最难的一道关就是习惯问题,“只有通过综合手段来反复教育引导,让大家的老习惯改变过来,养成你我举手之劳让生活更美的新习惯。”再就是收集时间的对接问题,连锋说,有些居民喜欢晚上投放垃圾,有人喜欢清晨投放垃圾,怎样在最合理的时间里及时分类收集、运输垃圾,不至于产生二次污染和扰民,也是一个难关。还有一个难关就是对于垃圾分类的坚持度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让大家长时间地关注垃圾分类,通过潜移默化地措施来影响更多的人,除了本地的居民外,还有大量来青的外地游客,这个也需要时间的考量。

    亮点一

    分类垃圾袋政府免费发

    为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落实到位,市、区两级政府将在四个方面下大气力。我市将加大资金投入。政府免费提供充足的分类收集专用垃圾袋、垃圾桶等;进一步建立完善分类收运、分类处置设施,根据分类收运的要求,提高作业经费。为鼓励先行先试,市财政给予先行试点区一次性补助,根据工作进程和质量,分期补助到位。

    昨天,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连锋告诉记者,市南区在4个试点片区将采取“源头干湿分离,投放定点定时,收运专车分类”的方式来推进垃圾分类。目前,市南区共有居民户数是263518户,其中四个试点片区有103659户。试点期间,10万多户居民家中都要免费获得一个连体垃圾桶,每户居民每天还会免费获得两个垃圾袋子。新式的垃圾袋是可降解的,避免再次产生垃圾污染。

    记者随后见到这款新式垃圾桶,垃圾桶中间有隔断,左侧为餐厨垃圾桶,右侧为其他垃圾桶,右边还附设一个专门有害垃圾的小收集桶。连锋介绍说,10万个新式垃圾桶,本月将陆续发放到居民手中。记者多方了解到,市南区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将投入数千万元。

    亮点二

    聘用指导员教你分类

    不会垃圾分类怎么办呢?有垃圾分类指导员来帮助你。连锋说,按照市里确定的每120户居民要聘指导员1人,4个试点片区需要聘用864人,市南区近期将招聘垃圾分类指导员,经过培训上岗来指导分类收集。“居民不会垃圾分类的话,指导员要当面来指导,一次不行就来两次,时间长了,居民就会学会垃圾分类了。”

    连锋说,市南区还将成立10个工作组,特别是居民工作组、物业工作组和旅游工作组都要开足马力行动起来,将动员物业公司在物业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还要督促交通运输枢纽、站场、公交车辆运营企业和使用单位、星级酒店宾馆、旅游企业等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亮点三

    不同垃圾处理方式不同

    记者从会上获悉,市市政公用局已经制定了《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经过审议后,有望在年内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目前,我市已经成立了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办法》说明,居民生活垃圾分成六大类,分别是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其他垃圾。《办法》规定,生活垃圾应当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居民家庭、集贸市场产生的厨余垃圾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单位餐饮垃圾投放至餐饮垃圾收集容器中;有害垃圾应当交给有害垃圾回收点或者投放至有害垃圾收集容器中;可回收物应当交售给可回收物回收站点;居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实行预约登记上门收集制度。

    我市环卫部门也为六大类垃圾的处理,确定了不同的处理方式,厨余垃圾运输到小涧西生活垃圾堆肥厂处理;餐饮垃圾进入餐饮垃圾处理厂厌氧消化处理;其他垃圾进入小涧西焚烧厂焚烧处理;装修垃圾进入装修垃圾厂综合处理;大件垃圾进入大件垃圾处理中心综合处理;有害垃圾进入有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

    亮点四

    三地点不得分拣垃圾

    《办法》还对生活垃圾分类规定了一些硬框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过程中,环卫作业单位应当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防止产生二次污染。处置有害垃圾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理的规定。禁止在人行道、绿地、休闲区等公共区域进行可回收物分拣、贮放。

    未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未按规定编制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划的;未按规定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和处理设施的;未按规定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或者不依法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的,相关责任人将被追责。

    记者了解到,《办法》还规定,我市还将把区市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并定期公布结果。对于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各级政府还要给予表彰。

    陈世伟说,他们还将与市南区制定有关考评和奖励办法,对试点片区及时考评,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还将给予奖励。

    回访

    天福苑小区

    七成居民垃圾分类

    2011年,我市在市南区的天福苑小区、青岛5中、生活家超市等试点垃圾分类,两年了实行的情况怎么样呢?

    昨天下午5点多,在天福苑小区一处楼下,记者见到了分拣员徐传帮,他正在分拣垃圾。楼前竖立着一个绿色餐厨垃圾桶和一个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徐传帮和老伴许启云在小区干了两年的垃圾分拣员。“两年前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不会分类,我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分拣80包垃圾,现在好多了,一天顶多要分拣三四包。”徐传帮说。记者翻看了眼前的两个垃圾桶发现,餐厨垃圾桶里大多是一些菜叶子和鱼骨头等,而其他垃圾桶里则是一些包装袋、纸片等。

    小区的住户李先生说,当时市南区给家里发了一个餐厨垃圾桶和一个其他垃圾桶,最初的时候垃圾分类也不大习惯,后来看到垃圾分拣员每天很辛苦地再次分拣垃圾,感觉到垃圾分类是举手之劳,现在家里人都学会了垃圾分类。天福苑小区物业公司主任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每两个月就要宣传一次垃圾分类知识,现在小区456户居民中有七成多的住户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不过惠女士也指出了一个问题,大多数居民还只是粗放式的垃圾分类,也就是简单地来分类,现在还需要垃圾分拣员每天早晚各一次拿着钩子、镊子等工具来分拣垃圾。“垃圾分类,我们还要很长的路要走。”

    生活家超市

    大多商户不知要分类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逍遥二路的生活家农贸市场,这里是市南区最早试点垃圾分类的市场。记者在市场内大体转了一下,市场内的卫生情况还算不错。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业户,是否有对垃圾分类,他们表示,每天市场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回收垃圾,至于垃圾怎么分类,自己也不清楚,有的业户甚至对市场是垃圾分类试点的情况一无所知。随后,记者找到了该市场的负责人许经理,他带记者来到市场后门放垃圾桶的地方。许经理说,市场内专门雇了保洁人员清理垃圾,每天从业户那回收了垃圾后进行分类,早上9点和下午7点,清运车再来将垃圾运走。之所以派专人分类垃圾,许经理也很无奈,他表示,之前也跟业户说过要将垃圾进行分类,但由于业户对于垃圾分类意识淡薄,觉得分类垃圾很麻烦,并且业户们平时都忙着做生意,没有时间分类垃圾,这才使得市场不得不雇专人分类。

    进展

    市南成立大件运输队

    昨天,记者从市南区得知,近期,市南区环卫总公司成立了大件垃圾运输队,新购进了5辆8吨大货车,即将启动大件垃圾有偿清运业务。

    连锋告诉记者,以前居民家中装修产生的垃圾,以及需要拆分处理的家具、家电等,都无法及时处置,现在有了大件垃圾运输队就可以提供这项服务了。居民需要清理装修垃圾、大件垃圾的,可以到物业公司或者居委会来登记,大件垃圾运输队可以上门收集。(记者 陈勇 实习生 于立轩)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