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男子来青打工10年没回家 拿到票后眼泪流(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19 07: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姜先生拿到票后,急忙将喜讯告诉远在东北的老母亲。记者 何毅



  “终于拿到回家车票了!”1月18日,在黄岛打工的姜先生拿到了青岛至通化的火车票。在跟80岁的老母亲通话汇报“战果”时,姜先生像小孩一样哭了起来。他告诉记者,这是他来青岛10年来第一次回东北老家。姜先生说,回去之后一件重要事情就是把户口迁到青岛,“等过了年我就是真正的青岛人了!” 

  “票订上了,一夜没睡着”  

  “终于拿到回家的火车票了。”18日上午9时许,在李村附近的一个火车票代售点,志愿者小乔将刚刚取到的火车票递给姜先生。“听说帮我订到火车票后,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只要闭上眼就盘算回家应该带什么礼物,见到老母亲该说些什么。”拿到火车票后,姜先生先给老母亲打了个电话:“妈,我拿到火车票了,2月7号就能到家啦!”一边说,姜先生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 

  “10年没回家了,感觉真的对不起老母亲。”姜先生告诉记者,10年前,他跟老乡一起来青岛打工,干了不到一年,因为没挣到多少钱,其他老乡都回去了,“没想到,我自己在青岛一待就是10年,更没想到最后还在青岛成家了。” 

  姜先生说,去年6月份,经朋友介绍他娶了一个青岛本地的媳妇。由于路途遥远,加上80岁的老母亲行动不便,结婚时便没有请他们过来,只在黄岛简单办了几桌宴席。“今年没等老母亲打电话,我就决定一定要回家过年。”姜先生向记者表示。“这10年里,每个月都会给家里打几个电话。”姜先生说。 

  自从下定回家的决心后,姜先生便张罗着买票。“第一天去火车票代售点,人家说已经没有坐票了;第二天又去了一趟,还是没有坐票。”姜先生说,接连去了三天,在售票点一直没有买到票。“后来,我就用电话订票,但不是打不通,就是没有票了。”由于不会操作电脑,在万般无奈之下,姜先生找到本报记者,“如果2月6日的票也买不上,我都做好了暂不回家的准备了。” 

  姜先生说,接下来就是和妻子一起为老人选一些青岛特产带回去。“这次回去还有一个重要的事,就是把我的户口从通化迁到青岛。”姜先生说,“等落好了户口,我就是真正的青岛人了。” 

  请假来买票,早就卖光了  

  尽管现在可以很方便地登录铁路客服中心官网查询余票信息,但是大部分不会上网的农民工不得不到火车站售票大厅或者售票点来询问是否还有坐票。 

  1月18日,记者在火车站东售票厅看到四位来买票的农民工。询问得知,他们四个人都是在市区一处建筑工地打工,年龄最大的老杨是他们的老大哥。眼看着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过年了,他们四个人就向工地上的包工头请了假,要来火车站买回家的票。青岛到成都只有一趟火车,是需要近40个小时车程的K208次列车。老杨和三个老乡不会上网,对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更是从来都没有接触过,他们觉得最靠谱的办法还是到火车站来买,但是四个人来到火车站询问后才知道,今年车站售票窗口只能提前6天售票。此时,他们才知道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等方式都比在火车站售票窗口更早订到票,他们本来想要买2月5日的票,但是那天不仅硬座票没有了,站票也是销售一空了。“要不咱们找个代售点问问,看看人家愿不愿意帮咱在网上订票。”老杨和他的三个老乡商量道。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