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购票技巧:火车票可分段买 中转接续巧回家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3-01-22 08:4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旅客在春运期间如果遭遇购票难,可巧妙利用好“中转接续”购票这一攻略。如:若买不到青岛—上海的车票,可利用济南进行一次中转。利用电话或互联网先购买济南西到上海高铁车票,再购买青岛到济南西的胶济客运专线动车车票,利用济南中转接续……昨日,济南铁路局微博发布厅正式上线,“济铁春运博士”通过济南铁路局在新浪、腾讯、新华等网站注册的微博,对网友“微提醒”,传授购买春运火车票的小技巧。

    根据放票时间及时购票

    目前,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优先于窗口售票,建议旅客最好提前20天通过互联网购票或电话订票。如果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系统显示无票,说明车票已经售完,请旅客不要再盲目到售、取票窗口购票,建议及早改变出行日期或采取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www.12306.cn是铁路互联网购票唯一合法网站。所有列车均可通过互联网购票,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购买电子客票和办理退票、改签等相关业务。车票预售期、起售时间和业务规则详见12306网站。

    小窍门:根据放票时间及时购票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例如网络购票,目前预售期为20天,你如果想购买26日车票,最好7日在刚刚放票的时间进入系统,如果进早了只能在之前的剩票中选择,进晚了购到票的概率降低。

    订票后应提前尽快取票

    为了保证旅客的顺利出行,建议互联网购票或电话订票后提前尽快取票,以免乘车前扎堆取票耽误行程。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有的旅客无法顺利取票,主要是由于:一是设备发生故障,二是二代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三是旅客在互联网上购票时填写的身份信息与身份证上的不符,遇到上述情况,旅客可到车站值班窗口协调解决。

    小窍门:一次最好只订一种票。不要在一份订单中同时订两种以上不同票种,那样系统反应速度会很慢。小孩票可上车再补,也可到售票处凭大人票单独买小孩票。

    电话订票最好提前模拟

    济南铁路局订票电话:95105105,全省拨打只收取市话通话费。

    为了在订票时能够准确快速的订购车票,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一是要熟悉电话订票的流程,可以提前先模拟操作一下;二是要确定所订车票的车次信息以及乘车站和到达车站所在地区的电话区号,并把乘车人的身份证件号码记下来;三是做好订单号、取票时间、取票地点等信息的记录。

    电话订票预订期为4-20天,系统功能开放时间为每日7:00-23:00。一次可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席别的车票不超过3张。

    电话订票全路通取。取票时,凭订单号及订票时所使用的证件原件(购学生票、伤残军人票时还应提供相应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或火车票代售点取票,伤残军人票仅限在车站取票。代取车票时,代办人应出示身份证原件和订票人的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售票员确认登记后方可办理。

    小窍门:订票电话前加拨区号有时可以避免占线问题。当旅客在某个地区拨打订票电话占线时,可以在号码前加拨省内其他地区区号,有时会避免占线问题。如在青岛地区拨打95105105占线时,可在号码前加拨烟台地区区号0535或临沂地区区号0539,也许能顺畅地接通。(记者 周建亮)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