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火车站有个“抱怨中心” 电话打坏两部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3-01-23 08: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春运在即,买不到票回家怎么办?等待时间太长怎么办?碰到烦心事怎么办?如果在青岛火车站乘车的话,您大可不必把这一肚子怨气带回家。1月22日,记者探访了位于火车站内的“旅客抱怨中心”,这儿有值班站长24小时值守,并倾听旅客抱怨,服务重点旅客。据了解,现在每天值班站长都能接到40余起“抱怨”或求助,站长的电话更是忙个不停。

  车票过期,和站长抱怨

  “站长,你看俺这也是花了快200块钱买的车票,检票的时候却不让俺上车,能不能通融通融?”1月22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青岛火车站的“旅客抱怨中心”,准备乘坐K914次列车回陕西老家的农民工周来发正在向值班站长孙梅“抱怨”着。孙梅接过他递来的车票看了看,发现这张青岛到西安的硬座车票是1月21日出发的。“不好意思,您这是21日的车票,列车早就开走了。”孙梅解释道,这张车票实际上已经作废,她建议周来发赶快去售票大厅看看,还能不能买到22日的火车票。“唉,都怪我,买票的时候没看清啊!”几分钟后,周来发无奈地摇了摇头,还对值班站长孙梅表示了感谢。

  让旅客把怨气留下,这就是青岛火车站“旅客抱怨中心”的首要作用。值班站长孙梅介绍说,目前春运在即,每天这里都能接到三四十位旅客的抱怨或是求助。“前两天由于普降大雪,动车和高铁晚点的车次不少,那时候来抱怨的旅客就更多了。”孙梅说,“作为我们值班站长来说,就要倾听旅客抱怨,耐心跟他们解释,并且提供一些建议,比如旅客可以办理退票改签,或者考虑提早换乘等等。”

  “抱怨电话”打坏俩了

  除了现场接受旅客抱怨和求助,记者看到,值班站长孙梅还有一部“抱怨”电话,刚刚接完一个,另一个电话又立马打了进来,几乎一直响个不停。“这是我们的值班站长电话,在车站的网站和现场都公布出来,旅客不管是抱怨、咨询或者求助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孙梅告诉记者说,这个号码为“15153200809”的值班站长电话每天起码要接听上百个电话,客流集中时甚至会接听200余个。“这部手机已经是我们第三个值班站长电话了,可能接听电话太多,前两个都坏掉了。”孙梅告诉记者说,值班站长电话也可谓“身经百战”了。

  “经常有电话打过来说帮我们订张飞机票吧,总之打错电话的人也不少。”孙梅笑着说。她还给记者打电话说了一件轶事,一位旅客曾经打电话咨询在哪儿接站,孙梅告诉他,车站有东西两个出站口,“旅客就问我,你觉得我要接的人会从哪个出站口出来呢?”对此,孙梅也是哭笑不得,不过还是会做好解释和服务工作。

 
  虽然口渴,不敢喝水

  记者看到,值班站长孙梅从上班伊始,就一直没有闲着,经常有旅客来到这里咨询或者抱怨,而孙梅则耐心解释、劝导。刚刚让旅客的怨气消下去,这边值班站长的电话又有人打了进来。“坦白说,一天班上下来,真是口干舌燥,因为嘴就停不下来。”不过记者注意到,孙梅的桌子上虽然放着茶杯,却几乎没有喝过水。“喝水多,上厕所就多。”她笑了笑说,“经常有旅客求助之类的,旅客抱怨中心这里离不开人,所以一般上班前或者下班后多喝点水就好了。”

  中午11时许,虽然已经到了吃饭的时间,但是孙梅却还在帮助一位残疾旅客办理和车上的交接手续。“我们值班站长一般吃饭没有定点,什么时间闲下来就去打点饭,在抱怨中心这儿随便扒拉两口,吃饭时有时还要解答旅客的疑问等。”

  文/图  记者 郑昆仑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