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年增职业病50例 医护感染艾滋算职业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23 08: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月22日,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卫生部公布了《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月18日。新目录共130种职业病,比现行的目录增加了17种职业病。其中包括医护人员因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刺激性化学物所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爆震聋等,以减轻相关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据介绍,《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仍然将职业病分为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等10大类。

    外科医生要冒“艾滋”风险

    得知医护人员因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将列入职业病后,401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卢佩林称,他是一名外科医生,经常做手术,如果患者是艾滋病感染者,那么手术过程中一旦出现意外自己就很容易被感染。“我是比较幸运的,这些年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有的同事遇到过,遇到之后心里非常害怕。”卢佩林称,艾滋病不像别的,如果给乙肝患者手术时被扎了还有疫苗可以注射,但是艾滋病没有疫苗,一旦被扎就没有补救的措施。

    虎子(化名)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艾滋病防治志愿者,男同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平时他还要给这部分人做检测,检测的过程中他就被扎过。“当时真是吓坏了。”虎子称,他在给男同做检测的时候,后边有人碰了他一下,结果针头扎在了他右手的中指上,当时就被扎出血,那天采完血之后,医院先给那管血进行了检测,查了两遍都没啥问题。“前两三天我白天都打哆嗦,到了晚上还会做噩梦。”虎子称,后来过了三个月他又查了一次,没啥问题后心里才踏实了,“不管怎么说,纳入到职业病之后,万一出现问题也是有保障的”。

    岛城平均年增职业病50例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病的发生也呈现了一个上升趋势且种类繁多。”市卫生监督局职业卫生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朱俐冰称,我国的职业病发病情况跟经济的发展是有相关性的。

    被俗称为“不流血的死亡”的职业病,危害非常大,而且很多职业病是不可治愈的疾病,随着年龄增长会不断加重。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全市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有20多万人,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鞋皮革箱包制造行业接触职业病危害的职工人数最多。另外机械、纺织、轻工和电子、矿产等行业也是职业病较多的行业。

    调查显示,本市最近几年职业病发病情况比较稳定。“随着企业以及职工的重视,这几年新增的职业病少了,每年有50例 ,加上来医院复诊的每年有70~90例职业病患者。”虽然很多医院可以进行体检,但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职业病防治院却是岛城唯一一家可以诊断职业病的医院,据该院主任陈艳霞介绍,2002年国家出台了《职业病防治法》之后,大家对职业病的认识逐渐加深,很多职工会定期主动来医院进行体检,看一下是否患有职业病,所以最近几年医院门诊量从以往的1000多例,猛增到现在的三四千例。

    职业病中尘肺病占六成

    陈艳霞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尘肺病成了岛城新增职业病中的“大头”,每年诊断的职业病中超过60%的是各类尘肺病,其次比较多的是因为噪声引发的耳聋,另外像苯中毒、职业性哮喘、皮肤病等也是青岛比较常见的职业病。“这与这次修订的目录中新增的‘爆震聋’是不一样的,‘噪声聋’是慢性的,因为长期在噪音环境中工作导致的,而‘爆震聋’则是突发性的,比如因为爆炸引发的耳聋现象。之前‘爆震聋’是放在了工伤范畴,但这几年实际操作中发现‘爆震聋’也与职业有关。”

    根据相关部门调查显示,本市最近几年尘肺病尤其是石棉肺逐年增加,2003~2008年本市新发职业病463例,其中石棉肺和矽肺214例,占全部职业病例数的46.22% ,60岁以上的患者占多数,而且大多为国有企业的退休职工。尘肺病的患者之所以多,是因为尘肺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疾病,潜伏期比较长,而老的国有石棉制品和建材企业以往的作业环境较差,老职工居多,职工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陆续发病,不少职工是在退休后又确诊患上了尘肺。

    朱俐冰提醒,职工在离岗时一定要进行检查,随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案例

    调试三年发动机患上“噪声聋”

    今年26岁的聊城小伙小李在公司组织的体检中发现自己的耳朵听力下降,到青岛市中心医院职业病防治院检查发现自己竟患有“噪声聋”。“之前就感觉自己的耳朵时不时发出响声,但没有在意,没想到自己竟然得病了”小李说,他从2008年开始在一家外资发动机厂工作,主要从事调试发动机的工作,那里的工作环境十分嘈杂。
 
    小李称,他们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时开始直至晚上7时结束,中间仅留1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工作时间公司只允许我们一上午上一次厕所休息,而且工作的场所太吵了,我们在那里工作几乎都不太讲话,彼此说话都太费劲,基本都是靠打手势进行交流。”小李说,因为工作噪音太大,很多工友在下班关闭发动机后依然感觉好像有一台机器在响着。

    青岛市中心医院职业病防治院的张医生介绍,一般在高噪音环境下,应将工作时间控制在每天8小时,避免使人体受到噪音的损害。张医生说,噪声聋患者较容易产生头疼、失眠、耳鸣的症状,甚至造成精神障碍,变得焦躁易怒,严重的噪声聋患者需要借助助听器才能交流。目前,噪声聋还无根本治愈手段,只能暂时通过治疗减轻患者的症状。 记者 高亮 韦丽丽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