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团首创媒体"面对面" 开山东人代会首例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27 18: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1月26日讯(记者 郝园园李晓哲  韦丽丽) “我参加省人代会也有10余年了,应该说我们这种媒体见面会是创新的一个机制,创了首例 。”1月26日上午,青岛代表团的媒体见面会吸引了来自中央、省市级12家媒体前来。当天上午,5名带着新身份的省人大代表和媒体面对面,谈自己对新身份的感受和他们关注的话题。 

  当天的媒体见面会的会场就布置在青岛代表团驻地——中豪大酒店二楼的一个会议室。上午10时25分许,记者来到会场时,发现已经有不少媒体记者在等候,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维民和5位省人大代表已经在媒体席对面入座。“我们来到会上后,发现很多的媒体朋友很关注这些代表,希望能约采访,我们就想为新闻媒体的朋友来提供一个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介绍我们代表情况的机会。”主持人陈维民首先将见面会背景进行了简单介绍。 

  当天 ,和新闻媒体记者见面的省人大代表都是新当选的代表,他们大部分来自基层,其中出生于1984年的高锡华是青岛海颐达服装有限公司成衣班班长。她是青岛代表团中唯一的一名农民工代表,也是今年首次增加的5名农民工代表之一。其余和媒体见面的省人大代表分别为青岛港有限公司副总裁、青岛引航站站长成新农、青岛莱芜一路小学副校长毛小园、青岛红领集团总裁张兰兰、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 

  陈维民向媒体简单介绍了5位代表后,5位代表又分别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进入媒体提问环节。“上午 10点半开始,整个见面会持续进行了50分钟,比预计的时间延长很多。”市人大一位工作人员说。记者注意到,当天见面会结束后,不少媒体分别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找代表继续交流,直到近12时,媒体和代表才结束交流走出会场。 

  ■现场 

  开微博见媒体青岛创新引关注 

  “今年青岛人代会开了官方微博,这种做法也是很超前的,创新的地方还有很多啊。”当天的媒体见面会结束后,主持人——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维民立即被几家媒体围住 ,成了会场的“明星”。“我们人大为了加大监督力度,在平日也开展专项检查。”陈维民说,青岛人大的很多做法的确得到了关注。他举例说,红礁石是青岛独一无二的海岸资源,青岛极地海洋世界填海破坏红礁石媒体广泛报道,反应很强烈,引起了市人大的注意。人大立即出手要求政府介入处理,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人民群众的要求就是我们的监督重点,我们再也不能跟着政府走。这个办法出台后 ,今后一府两院在公正司法上如果有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我们可以立即启动监督。”陈维民说。 

  “我建议省人代会多组织见面会,我们属于半自发的,属‘民间活动’。”陈维民表示,新闻记者要报道什么,不应该设限,这个就是要讨论透明公开的问题,“一定要让人民代表大会真正成为人民的盛会,成为人民行使权力的殿堂。” 

  “这种团体开放的形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了解一些城市的先进做法,给我们所在的城市提供一些借鉴。”一家媒体记者对青岛在机动车减排方面向5位代表提问后告诉本报记者。“这种地方团主动开办媒体见面会在我的印象里实属首次,我觉得非常好,能够让大家认识代表。”山东商报记者在参加媒体见面会后表示,这样会让代表离群众更近,是一种很创新的方式。 

  记者 郝园园  李晓哲韦丽丽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