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校巡礼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对暑假学生思想动态做出调查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9-11 17:45:00

关键词: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
  

   

  

  大众网青岛讯9月11日(记者 李欣 通讯员 王帅)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为及时、准确了解新学期的师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学院在开学之初,通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教研室工作会议、学生座谈会,辅导员走访宿舍等形式,对师生假期思想动态进行了摸底,并对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新学期学生更加成熟,大部分学生都为自己定下了计划,为将来作准备。

  暑假中许多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有的在就近的超市促销,有的进行家教,有的在父母所在的工厂实习等,还有一部分同学加入了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调研山东”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学生们也受益颇深。

      在这次调查中还发现,学生的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和自立意识都得有了不同程度的强化,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得到了较好发挥。他们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对社会热点问题较为关注;在行为准则和生活态度上,呈现务实、宽容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在发展方向的选择上,呈现社会、社团参与的二重性和自我表现的多样性,当代大学生参加团体的主要目的是“展示才华,锻炼自我”,“学习技能以利工作”和“广交朋友”;生活方式多样化,消费、娱乐、休闲等观念大为转变,已从保守、封闭、单一的观念中解放出来;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实践,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学生对于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度也相当高。比如拆迁问题、通货膨胀、反腐败等政治经济问题都是当代大学生最为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步入毕业班的同学对就业问题十分关注,同学们表示,面对现在的就业现状,要努力学习,提高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来适应社会的需要。他们也建议政府也应在就业这个民生问题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使人才得到合理利用,缓解就业压力。

  在对于个别贫困生的走访中发现,某些学生学习困难,原因大多是对当前专业兴趣不足及处理人际关系能力比较差。目前学习困难学生的到课情况有所好转。单亲家庭的学生心理上有些自卑,但学习状态良好。

  走访过程中,学校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做出了以下总结:

  1、部分同学表示对当前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很迷茫,不知道将来是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好还是就业好。

  2、有部分同学上学期期末考试中挂科了,在是否继续在自己喜欢的学生组织中锻炼自己还是专心学习上犹豫不决。

  3、部分同学提出,自己的专业是自动化,到了大学还要学自己高中就兴趣不大的物理,对专业设置很不了解。

初审编辑:安玉生
责任编辑:李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