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校巡礼

珠江路小学:让孩子的梦想飞的更高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10-26 08: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日前,第13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区竞赛在北师大天津附中举行。首次参赛的开发区珠江路小学代表队12名队员,在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近3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清障、搬运、竞走、障碍、挑战和创意等11个门类的竞赛项目,珠江路小学代表队共获得6个一等奖、1银、5铜,1个赛会特别奖。夺得了赛会团体总分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并获得了组队参加2011年12月在印尼举行的第13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资格。

    如今,以科学教育为重点,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已经成为开发区珠江路小学的特色教育文化,孩子们也在这里有了更广阔的成长舞台。

兴趣激发创新智慧

    科技长廊里悬挂的巨幅科学技术成果展示,红领巾广播站里播出的“科技教育”、“科技动态”,学校网站里的科技知识、活动介绍,黑板报、手抄报、绘画作品里设立的科技教育专题……走进开发区珠江路小学,你便会被一股浓郁的科学氛围所包围。

    “普及科技知识,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这是激发孩子们创新意识的最佳途径。”珠江路小学副校长孙兆林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已经建成了多功能的石油科学馆、机器人科学馆、七巧板科学馆,学生们可以在老师的引导下自己设计机器人活动方案,动手组装,参与编写和调试,利用七巧学具摆出千变万化的各类图形。

    在机器人科学馆里,记者看到六年级的姚逸辉正在熟练的拼装赛用机器人,学习了3年机器人科技课程的姚逸辉在此次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了机器人挑战赛的铜牌和机器人障碍赛一等奖。“最初上这门课程,还不知道机器人的操作,后来越来越感兴趣,最后就变得很喜欢。”姚逸辉告诉记者,他将来也要当一名能够从事机器人研究的科学家。

    除了为学生们创造更好的科技学习环境,学校还配套了校本科技拓展课程,每周三的下午便是全校的科技教育时间。《美丽的宇宙》、《人体揭秘》、《趣味力学》、《多角球》、《奇妙的电》、《未来工程师》、《小小航海家》、《小小建筑师 》、《电脑小博士》、《罗伯特机器人》等17项“小牛顿”拓展型系列科技课程涵盖了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天文学、环境学、电学、人体科学、物理学、化学、数学、机械工程学等领域。整套课程采用“动手做”的探究式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形式多样的课程更是激发了学生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指导教师潘学涛告诉我们:“这样的课程编排,引起了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极大兴趣,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更加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智慧。”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