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校巡礼

南仲小学:扬师德之风 铸特色品牌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刘亮亮 通讯员 宋炜   2010-04-06 17:3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4月6日讯(记者 刘亮亮 通讯员 宋炜)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园丁,谁也未曾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教师最高的评价。拥有崇高的师德是教书育人的真谛,是教育最闪亮的灵魂。近年来,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办人民满意教育,打造独特师德教育品牌,是南仲小学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的活动。南仲每一位教师以最真实的自己,践行着承诺,感化着学生,触动着家长与社会。

以爱承诺,以爱护航

    每天在学校的教学楼总能遇到这样一双身影,一个坚实的臂膀环抱着一个弱小的身形在艰难的登着楼梯,不熟悉的人可能会误以为是哪位家长在照顾生病的孩子上学。可当您走近一看,便会发现,那个坚实的臂膀其实是南仲小学一名普通的班主任——马丽娜老师。马老师两年前接手的一年级班里有一位身体很特殊的学生,因为自小的顽疾,使他不能像常人一样自由的行动,每天在学校里正常的生活学习成了令家长最为忧心的事情。接班这两年来,马老师坚持课间抱着这个残疾的孩子上下楼,鼓励他锻炼自我能力,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肯定与爱戴。

    马老师所做的其实是每一位南仲老师都在时刻践行的“爱的承诺”。每个教师都通过“爱的承诺“卡片写下自己最真挚的誓言,并一次勉励自己,时时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以此全面提升教师形象。

三爱、三送、温暖你我他
 
    “老师,我订不起报纸……”每次听到这样话语,南仲老师们的心就会像是被针扎到一样轻轻的刺疼着。因地处老城区,学校多数学生为外来务工子女,且家境贫寒,居无定所。这些家庭的学生往往不被别人重视,缺乏自信,有的甚至没有过过一次生日,有的订不起报纸,有的不能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活动……正因如此,他们更需要教师的关心与爱护,以集体的温暖帮助他们,使他们快快乐乐的度过每一天。

    每年春节前,那几个滴水成冰的日子里,南仲小学的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都会不畏严寒走访至每一个生活困难的学生家中,向家长们诚挚地送上了新年礼物——温暖舒适的棉衣,只为让生活贫困的孩子们也能度过一个快乐幸福的新年。接过礼物,孩子们欣喜感动,纷纷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用学习成绩来回报社会,回报帮助、关爱自己的人。家长们也紧紧握住老师们的双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破旧矮小的瓦房内顿时温暖热闹了起来……

    关爱贫困生、给贫困生送温暖;关爱学困生,给学困生送信心;关爱特殊生,给特殊生送方便。“做到爱校如家,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自觉维护大局。南仲小学的老师们一直在这样平凡而珍贵的活动中强化着“不冷落、不放弃每一名学生”这一座右铭。

尚师风  修师德 铸形象

    长久以来,在教育过程中,总有一种“亲其师,信其道”的现象,也就是说,学生往往会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开始喜欢这个老师所教授的科目,并且会努力把它学好。

    作为老师,最让学生欣赏、佩服、敬重的,主要还是正直学高为范”。为此,南仲小学近年来一直坚持每学年进行一次“争做人民满意教师”教师形象征询表活动。表格中以不记名的方式公开请家长以及学生自由撰写自己心目中的教师形象。让每个教师倾听学生的声音,让每个教师从学生的视角审视自身素质和教育行为。学校还以此为基点,多次开展“我为人师”征文活动,让教师在活动中不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更新师德观念,规范执教行为,不断塑造新时期教师新形象。

    像上述这样形式各样的与师德师风建设有关的活动,一直在南仲的校园里悄悄的进行着。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学校形成了一只健康向上、真诚不倦的教师队伍,在校园里时刻洋溢着春日般和煦而温暖的师爱。近年来,各种荣誉称号纷至沓来,这是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是家长与社会对学校的肯定。学校将继续“用爱至爱,用心灵感受心灵,以感情赢得感情”,将服务品牌“爱的承诺”落实于“不冷落、不放弃每一名学生!”的诺言中。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