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青岛两会 > 特别报道

打造青岛海参名片应控规增效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6-02-20 15:49:00

关键词:

  

人大代表王清印(中)带来有关青岛海参产业发展的建议。


  大众网青岛2月20日讯(记者 高忠业)2月20日,在青岛市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上,青岛市人大代表王清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海参养殖业是青岛水产养殖业的支柱产业。但是自2013年以来,由于受市场等因素的影响,海参产业持续萎靡,目前已走入谷底。他建议青岛海参产业应控规模,走提质增效的道路,打造青岛海参名片。
  谈起青岛海参产业的现状和问题,王清印如数家珍。他专门到青岛海参养殖集中的即墨市和黄岛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调研,形成了5000余字的报告,直到本次人代会开幕前他仍在修改这个报告。他认为,目前,青岛海参养殖产业存在着缺乏良种、产能过剩、技术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足、规模和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以产能过剩为例,在海参苗种方面,仅即墨市田横镇黄龙庄一个村的海参育苗产量,就可满足青岛市海参养殖的需求。从全市海参种苗生产效益看,苗种生产企业基本亏损。养殖方面也不容乐观,自2013年以来,由于全国海参养殖面积急剧扩张,加上福建等地海参吊养取得成功,成参价格一路走低,目前只有50元/斤左右。即便如此低的价格,也出现了“卖参难”的现象。
  王清印给青岛海参养殖产业开出的药方可用九个字来概括,即“控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他建议首先要加强良种体系建设,打造全国海参良种供应中心。即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和发布《青岛市蓝色种业发展规划》,划定海参等优势品种种苗产业发展的“红线”,科学布局海参种苗发展区域,严控发展规模,提升发展质量;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对新扩建育苗场严格实行审批制度,制定《青岛市育苗企业推荐名录》,建立育苗企业合作组织,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全力打造全国海参良种供应中心。
  其次加强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建设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行业标准为依托、地方标准为配套的具有地方特色、适合青岛市实际条件的海参生产标准体系;充分发挥专业协会的作用,通过示范带动、项目拉动、政策推动,大力推行池塘养殖工程化、设施自动化以及生态养殖、立体养殖等海参健康化养殖模式,提高行业现代化水平;建立海参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严格实行“养殖场(育苗场)准出制度”和“市场准入制度”;全面实施水产品质量“例行抽检”制度,加强执法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实行对苗种场、无公害生产基地和规模生产企业的水产品质量全覆盖监控。
  另外,王清印建议,青岛海参养殖业要加强品牌建设,打造“青岛海参”名片。具体来说,即积极申请“青岛海参”地理标志,加强“青岛海参”的原产地保护,加快推进“青岛海参”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注册工作,严厉打击假冒侵权行为;建立青岛市品牌海参专业批发市场;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全力提高青岛市海参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