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 青岛新闻头条

万科蓝山座依22万伏变电站 业主担心遭受辐射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2-02-23 16: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正在建设当中的错埠岭220KV变电站

合同中的不利环境因素并未包括错埠岭220KV变电站

中国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对变电站项目的公示

  大众网青岛223日讯上百万的豪宅竟然脚踩22万伏的变电站!而在买房子之时,开发商对此情况并未予告知,早知道这样,我们就不在这里买房了!青岛万科蓝山的准业主向记者如是反映。近日,青岛万科继毒地板门之后又陷变电站门事件(http://club.dzwww.com/thread-25793924-1-1.html)。自2月份位于青岛万科蓝山附近的错埠岭变电站工程项目被业主发现以来,众多业主恐受电磁辐射对居住环境和人身健康带来影响,以及就售楼处是否应当对不利因素进行提前告知与开发商进行交涉。2月上旬,开发商请来供电公司专业人员就变电站的影响问题进行了讲解,但讲解并不令业主信服,业主仍心存担忧。
  22万伏变电站规划在前 开发商却未予告知  
  222日,本网记者在位于福州北路与伊春路位置的万科蓝山售楼处见到了前来与开发商进行交涉的几位业主。付先生是在20119月份二期开盘时买的一套价值近150万的房子,他告诉记者,开发商在售楼合同中注明了东莞路上35KV变电站的存在及影响,但并未告知错埠岭220KV变电站的存在。今年2月份,一位业主途径哈尔滨路时突然发现在楼盘北侧的地铁建筑工地旁边冒出了错埠岭220KV变电站工程项目的标牌,这么巨大的工程及超高压变电站的存在让这位女业主心惊胆颤。于是,变电站的消息在万科蓝山业主之间炸开了锅。
  业主李女士于201011月份购买了该楼盘一套面积126平米价值220万元的房子,面对脚下的超大型变电站,她也心存不安。她说:我们通过政府12345热线查询得知,错埠岭变电站已于2008年通过了省环保局的环保评定,而万科蓝山是在2009年通过的环境评估,万科蓝山的开发商在该楼盘环境评估之前有可能知道了错埠岭变电站的存在。而记者在中国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上查询得知,错埠岭220KV变电站在20101214日进行了用地公示,并且载明批准单位为青岛市人民政府。据记者了解,在错埠岭变电站用地公示之前3个月,也就是2010920日,万科蓝山一期楼盘就已经开盘。 
  变电站距楼盘多少米?开发商、业主俩数据
  2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哈尔滨路上的错埠岭变电站,面北的工地大门上挂有醒目的“220KV错埠岭变电站工程项目字样,工地埋没于地铁建筑工地之中,若不是“220KV”等字样的提醒,市民一般不会注意到变电站的存在。在变电站项目工地上,主体工程看似已进度过半,偌大的变电站也已初具规模,工程效果图比较壮观。记者发现,该变电站位于万科蓝山楼盘山体之北,与在建的万科蓝山遥遥相望。
  上午11时许,记者以一名看房者的身份进入售楼处进行咨询。当记者刚刚步入售楼处大厅时,就被一位刘姓的置业顾问拦下了,她毫不避讳地说:目前沙盘暂时还不能看,因为一些业主正在就变电站问题与我们交涉,他们激烈的言辞可能对您造成影响。于是,记者被带入了样板间参观。随后,记者就变电站问题与刘小姐进行了咨询,她说:开发商在售楼之前肯定对周边的噪音、电场、磁场、环境等不利因素告知客户,但220kv变电站是市政配套工程,并不在我们规划范围之内。她告诉记者,“据实地测量,距变电站最近的楼盘为140米,按照电磁辐射影响距离4kv每米来计算,220kv变电站在55米以外就不在影响范围之内了。”
  记者在万科蓝山沙盘上发现,220kv变电站已经在沙盘上做了标注,但并不明显,如果客户未仔细观察或实地考察楼盘,220kv变电站不会引起注意。在随后的采访中,业主则告诉记者:“220kv变电站的标注是在我们与开发商进行交涉之后才做上,其实事先并没有。而另一位业主从口袋中掏出的一张从网上下载打印的谷歌地图显示,上面标注的变电站与楼盘的最近距离只有107米。
  开发商:不告知是因为不知情 变电站没影响
  业主孙女士在一期开盘当月购买了一套价值200多万的房子,她说:错埠岭变电站的环境评估、用地公示等均在万科蓝山的评估、开盘之前,而我们业主却对错埠岭变电站的存在无一知晓,售楼处也不给予告知,存在隐瞒、欺诈消费者的嫌疑。
  23日,记者拨通了万科蓝山售楼处投诉建议部门的电话,一位纪姓的女工作人员就变电站的疑问回复说:我们承认楼盘的评估时间在变电站评估之后,但因为没有内部职员购买楼盘,所以对220KV 变电站的存在并不知情。就广大业主提出的电磁辐射影响问题,该工作人员称:开发商已与政府及供电公司进行了沟通,并于2月上旬在现场就高压电的电磁影响对业主进行了讲解。她说,经供电公司专业人员检测,该变电站对小区内业主的生活不会造成影响。
  业主提出迁移变电站或退房要求

  近日,业主就变电站的问题向开发商提出了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就变电站问题进行告知、商议处理办法等要求,但并未得到开发商的允许。而也有不少业主担心电磁辐射对身体造成损害,提出迁移变电站或退房的强烈要求。
  万科蓝山售楼处投诉建议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开发商正与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万科蓝山将尽量满足广大业主客户的合理要求。
  电磁波对健康影响尚无定论

  究竟高压变电站对周围建筑物有没有具体要求?安全距离是多少?记者发现,国家《电磁辐射管理办法》规定100千伏以上为电磁强辐射工程,第二十条规定:在集中使用大型电磁辐射设备或高频设备的周围,按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要求,在规划限制区内不得修建居民住房、幼儿园等敏感建筑。规定中尚未对安全距离作出明确标示。
  “220kv
高压线周围2000米地段内的人群患白血病、癌症的几率是其他地区的数倍,电磁辐射也会导致孕妇流产、胎儿畸形和心血管疾病。在高温、大风、大雪、阴雨、雷电等气象条件下容易断裂和发生其他危害事故。以上有关专业机构及专家的调查结论,仍存在争议,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对这些结论做出证实。(本网记者)

  半岛网事专题:万科蓝山紧邻22万伏变电站 业主恐遭辐射多方维权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