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开通首日迎客近两万 市民惊呼“太快了”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5-12-16 18:35: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开通;首日;迎客;两万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仪式。王悦音摄

青岛市民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高忠业摄

    大众网青岛1216日讯记者高忠业)今天11点,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正式开通。从青岛北站到双山站12公里的路程用时不到20分钟,市民惊呼太快了。作为山东省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青岛从1987年筹建地铁以来,历经28年努力,终于实现了地铁梦。据统计,截至今天17点,青岛地铁共开通列车129列次,客运量19780人次,运营里程1487公里。

  上午950分,3号线北段开通仪式在青岛北站举行。青岛市副市长、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致辞并宣布开通。徐振溪指出,3号线北段正式开通,标志着青岛迈入了地铁时代。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骨干,对于提升城市功能、节约利用城市空间、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有着重大的意义。下一步,青岛地铁将加快建设速度,尽快成线成网,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

乘客在首班地铁上相互拍照。王悦音摄

首班地铁上乘客很多。王悦音摄

  大众网记者10点在青岛北站地铁安检处看到,排除等候的市民接近百人,不少人还拖家带口。在经过安检设备后,一些带矿泉水或热水瓶的行李被拦了下来。安检人员要求乘客试饮后才能通过。与此同时,在自动售票机前,有穿着红马夹的志愿者提醒乘客如何购票。一位志愿者介绍,乘客可持1元硬币或五元、10元纸币购票,也可以直接刷琴岛通卡进站乘车,并能享受到优惠。

   11点整,首辆地铁准时停靠在青岛北站,等大众网记者上车后座位已坐满,车厢里还站了少人。大家面带笑容,在带有青岛特色的3D车厢里用手机相互拍照或自拍。今天是家住市南区的范达琪阿姨62岁的生日,她特意和丈夫来青岛北站乘坐第一班地铁。而家住市北区广昌路的宋宝林则一次买了4张地铁票,他说,除一张使用外,另外三张要留下永久纪念。

家住青岛市广昌路的宋宝林分别买了四张地铁票,和老伴一起来青岛北站乘坐地铁。高忠业摄

  地铁到达终点站双山车站时,大众网记者看到显示屏上的时间为111930秒,全程用时不到20分钟。一些下车的乘客说,太快了,还没有坐够呢;什么时候3号线全线通车就好了。对此,青岛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称,明年地铁3号线全线就通车了,请市民耐心等待。

乘客刷卡出地铁站。高忠业摄

  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高级顾问、教授级高工梁广深也乘坐了首班地铁。梁广深在1989年主导设计了青岛地铁车辆段,并参与规划青岛地铁路网。他说,看到青岛地铁正式开通,并能亲自来体验下青岛地铁的快捷,心里特别高兴。

  青岛地铁从明天起将开启常态化运营,每天首末班车时间为630分至2130分,运营间隔约840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