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农大博士培育出克隆黑牛 媲美"日本和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董懿为   2015-12-17 09:17:00

关键词: 康康 牛妈妈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 牛博士 分子标记辅助选择

  

  2001年在青岛农业大学,“牛博士”董雅娟和丈夫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对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和“双双”。2004年带着这对“姐妹”,青农大教授董雅娟远赴淄博高青县,踏出克隆技术产业化道路第一步。14年后的今天,在黑毛和牛体细胞的基础上,使用由中国人掌握的克隆技术培育出的中国黑牛已经走向全国,成为与牛肉界神话“日本和牛”相媲美的优质牛肉。如大理石般优美的花纹,饱满多汁的口感,当顶级黑牛邂逅核心高科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进入这段励志与骄傲并存的《寻牛记》。

  寻牛记1

  牧场探牛

  导游:中国第一对体细胞克隆牛姐妹“康康”“双双”“贵族牛”听音乐享按摩

  “双双,醒醒!我们今天要做导游。”现代化的牧场内,黑牛“康康”正在试图叫醒还在软床上沉睡的妹妹“双双”。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仁里村,一个安静祥和的小乡村,静谧优雅的环境让曾是动物界闪耀之星的“康康”“双双”姐妹俩感到非常享受。一番努力之后,原本还在享受午休的“双双”被叫醒,本次寻牛记的两位明星导游正式开始工作。“大家好,我叫康康,这是我的妹妹双双,我们是中国第一对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我们貌似还挺出名的,可到底是怎么来的我们自己也不清楚,这个还是交给后面“妈妈”来解释吧,我俩先带大家看看我们的家吧。”一段简单的开场白后,“康康”“双双”姐妹俩带众人进入现代化牧场内。妙曼舒缓的古筝名曲 《春江花月夜》、优美动听的钢琴曲《致爱丽丝》缓缓流出,一场现实版的“对牛弹琴”正在牧场内真实地上演着。

  听着舒缓的音乐,占地2500亩的大型牧场内,万头黑牛埋头吃着牧草,丝毫没有因为陌生人的闯入而受到惊吓。“这是我们每天都能听到的音乐,歌声可以帮我们更好地成长。”妹妹“双双”向眼前的陌生人解释道。音乐可以隔离噪音、减少应激反应,使牛儿们处于愉快、安逸的环境中生活。除了音乐,牧场的牛儿们还要定期享受按摩,以促进肌肉脂肪沉积和大理石花纹的形成。就连睡觉的地方也是铺着锯末的软床,其中添加生物酵素,对牛棚内的异味和细菌能起到抑制作用,让牛儿们在舒适卫生的环境中成长。

  小黑牛变“小金牛”

  “怎么样,我们的家是不是非常高大上啊,不过我们可不是白住这么好的地方,我们本身也金贵着呢。”黑牛姐姐“康康”十分骄傲地说。在牛肉界一直有一个神话似的存在,那就是和牛,因为其柔韧、肥嫩以及外表所呈现出的大理石纹理,被列为世界最高级9种食物之一。同是牛肉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身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让国内名牛们感到很不服气,而现今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机会。9月22日,经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等机构专家们联合品鉴,黑牛肉肌间脂肪分布均匀,大理石花纹明显,肉色鲜艳,肉质细嫩,脂肪洁白,风味独特,符合西餐和中餐高档食材的要求,达到黑毛牛肉的A3级标准,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国际先进水平。最好的牛肉每斤能卖到1000多元,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高端牛肉市场上的一匹黑马。如今在高青,一头普通成年黄牛价值2万元左右,而一头同样重量的黑牛却能卖到6万元。满牧场的小黑牛俨然成为一头头金光闪闪的“小金牛”。

  寻牛记2

  牛海无涯

  导游: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生物克隆技术权威、“牛妈妈”董雅娟克隆助力“黑牛王”降临

  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导游工作,“康康”和“双双”姐妹俩已感到筋疲力尽。“累了吧你们俩,辛苦了,快回去歇着吧。”摸着姐妹俩的头,“牛妈妈”董雅娟慈祥地说着。在2001年11月3日和6日,就是在这位“牛妈妈”和其丈夫等一批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康康”和“双双”先后降临并成活至今。“一般一头牛正常寿命在15年左右,‘康康’‘双双’到现在也算是老牛了。”望着这对由自己亲手培育的牛姐妹,董雅娟满脸疼爱。

  从两只小牛犊到如今7万多头黑牛,媲美国际先进水平的顶级黑牛肉,从实验理论到如今日渐成熟的产业化体系,董雅娟认为,这一切都离不开生物克隆技术的成熟和进步。非常幸运的是,如今中国已完全掌握了这一整套的核心技术。董雅娟告诉记者,2000年从日本学成,带着牛体细胞克隆技术回国后,她便和丈夫开始克隆牛相关工作,在工作中她发现,鲁西黄牛和渤海黑牛是我国专门化肉牛地方品种,具有许多优良性状,但由于是由役用改良而来,也存在着一些严重的不足,如生长缓慢、增重不大、尻部尖斜、大腿肌肉欠充实等,与国外肉用专门化品种相比,它仍是经济性状欠佳的品种,如不进行科学选育,很难提高其商品率和经济价值,难以培育出专门化优质肉牛品种。黑毛和牛是当今世界公认品质最优良的肉牛品种,其肉的大理石花纹明显,又称“雪花肉”。黑毛和牛的肉多汁细嫩、肌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风味独特,肉用价值极高。于是董雅娟尝试分离出了黑毛和牛的体细胞细胞核,运用超数排卵技术成功产下了我国第一例体细胞克隆牛,取名为“康康”,紧随其后,董雅娟博士成功克隆出了我国第二例体细胞克隆牛,取名为“双双”。在十多年的培育过程中,其运用胚胎移植和人工授精技术结合常规育种反复筛选,于2009年经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鉴定,在国内首次培育出高档优质肉牛新种质-布莱凯特黑牛。

  克隆核心技术国际领先

  在董雅娟看来,中国黑牛的成功,其意义不仅仅是让农民找到增收的手段,让世界人民的餐桌上多了一味来自中国的优质牛肉,也标志着克隆技术,这一长期被日本、欧美等国垄断的技术,已经被中国掌握并已经走上一条良性产业化发展道路。黑牛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在克隆领域内三大核心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1、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

  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是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而产生的新技术,它可以从分子水平上快速准确分析个体的遗传组成,从而实现对基因型的直接选择,进行分子育种。该方法的一个重要优点是其测定不受年龄限制,这为布莱凯特黑牛的早期选择创造了条件,对于要到生命的中晚期才能表达的性状和需要进行后裔测定的性状来说,早期选择可大大缩短世代间隔、缩短育种周期。

  2、精子细胞冷冻保存技术

  精子冷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影响冷冻效果的因素主要包括精子的来源、冷冻稀释液和防冻剂的选择、冷冻和解冻方法的选择。在精子的冷冻过程中外来的压力,如冷休克、防冻剂的毒性、冰晶的形成、渗透压的改变,都会造成精子结构个功能的损伤,其损伤程度则由精子自身对外来压力的耐受能力决定。可以大大提高布莱凯特黑牛优秀种公牛的利用率,减少了疾病的传播。

  3、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技术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是存在于骨髓中不同于造血干细胞的另一类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成体干细胞。近年研究发现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具有跨系统、跨胚层分化的潜能,其不仅具有向中胚层分化的能力,而且具有向内胚层和神经外胚层来源的组织细胞分化的潜能。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抗疯牛病、抗口蹄疫等各种疾病的转基因克隆牛提供参考。

  寻牛记3

  牛气冲天

  10万头黑牛计划整装待发

  对于未来的发展,董教授和产业化团队认为国内高档牛肉市场变化和发展为公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人们消费高档牛肉已经逐步回归理性,高档牛肉价格逐步回升至合理区间,高档牛肉市场产品货源紧张。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努力,产业链已经完善,产业布局已经初步完成,中国黑牛的国内品牌影响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目前,公司所生产60%以上的产品全部被包销,产品供不应求。产品销往除西藏之外的所有省份,营销网络布局和构建基本完成。公司今年屠宰量最多也就10000头,远远满足不了6万头屠宰厂的屠宰加工能力,也满足不了市场的刚性需求。公司计划到十三五末达到年繁育布莱凯特黑牛70000头、育肥出栏50000头,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净利润2.7亿元,带动更多养牛户共同致富。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王晓先 通讯员 董懿为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