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燃气热水器放倒洗澡老汉 市卫计委发健康提醒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2-17 09:16:00

关键词: 一氧化碳中毒;健康提醒;燃气热水器;燃气管路;患者

  早报讯 近期,海慈医院、中心医院、八医等一共接诊了十多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对此,市卫生计生委昨天发布健康提醒,希望市民从细枝末节做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青岛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连续接诊3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据介绍,市中心医院急诊的第一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为青年男性,属于轻度中毒,他因屋内燃气管路泄漏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自行来院就诊。第二例患者是名中年男性,属于中度中毒,他把一盆燃烧的煤放在屋内取暖,中毒后头晕摔倒,被家人及时发现,由120送至医院。第三例患者为老年男性,他属于重度中毒,因使用燃气热水器中毒,出现昏迷,家属拨打了120救护车后送至医院。

  市卫生计生委昨天发布提醒称,每到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时有发生,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威胁。在严寒天气,煤炉、燃气灶、车用空调等给大家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安全隐患。因此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重中之重。煤气灶不应该放置于家人活动的空间内,应该单独放在通风的小环境。用煤气热水器的时候,不要安装在密闭的浴室或者是通风不良的地方。家庭用煤炭吃火锅等等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用自动点火的煤气灶如果连续未点燃的时候不应该持续地点,应该稍停片刻,否则容易产生意外。(记者 王磊江)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点

  ■冬季使用煤炉须注意

  1.使用前彻底检查煤炉,保证炉灶和烟筒完好畅通,接口处应密封;

  2.安装排烟通道,并且仔细检查管道是否畅通、不漏气;

  3.北方的冬天寒冷多风,烟筒水平向外排烟会使煤气倒灌,反而更增加风险,正确的方式应该是把出风口做出90度角,风口朝地面。

  ■家庭使用煤气须注意

  在使用液化石油气时,如果发现火焰的颜色是红色,那么就要注意了,这是火焰燃烧不完全的现象,正常的火焰颜色应该是蓝色的。同时,如果一次没有打着火,就应该稍等一会再打火,等气味散尽。

  ■容易被忽视的潜在风险

  1.使用燃气热水器。热水器应该与浴室分开,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浴室及热水器所在的房间都要保持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更不要多人连续洗澡。

  2.驾车。如果汽车长时间打着火而不开动,就应该打开车窗,以防尾气回流引起窒息。不要躺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在停驶时开空调要将车窗打开一些缝隙。

  ■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1.在煤炉取暖的室内,如果感觉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应立即开窗通风,到室外吸入新鲜空气。

  2.一氧化碳中毒发生在夜间居多,特别是在睡眠中引起中毒,导致昏迷。对于已昏迷的患者要及时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并帮其解开领口放松腰带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畅通。

  3.对于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在将其转移到安全地方后,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及时拨打120。

  一氧化碳中毒对人的肺、心、脑等器官的损害都很大,如果没有后续治疗,很可能留下后遗症。

  凡属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充分燃烧时,都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