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姜玲:放宽一线优秀员工落户条件 缓解企业"用工荒"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4-02-21 19:26: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政协委员;姜玲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纺联齐意纺织有限公司郝建秀小组第九任组长 姜玲

    大众网青岛2月21日讯(记者 李敏)青岛市外来人口多,户口问题一直是外来务工人员关注的焦点,户口落不下,外来者没有归属感,人员流动性大,也造成了企业用人“留不住”。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纺联齐意纺织有限公司郝建秀小组第九任组长姜玲就将“外来务工人员在青岛落户”的提案带上两会,她建议政府可以把户籍作为一种先进班组的奖励激励机制,对先进班组放宽落户条件,以更好的留住职工,解决企业用工困难。
  姜玲说,纺织是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企业用工成分已不是单一的城镇人员。随着青岛市经济的发展、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但是流动性很大,企业“招不进、留不住”,劳动者“高流动、短期化”现象比较普遍,用工问题始终困扰着企业发展。
  “户籍是影响员工稳定的重要因素。”姜玲举例说,她们公司一对双职工93年进入企业工作,07年在青岛贷款买房,在医疗、保障、孩子教育等方面都和其他城市居民一样,唯独因为户口问题让其感觉青岛不是自己的家。
  为此姜玲专门查了青岛市落户问题相关政策,2007年9月1日起发布的落户青岛新政策规定,落户条件一是专业人员,主要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省级以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本科学历等。
  其次是投靠人员落户,如夫妻投靠、父母、子女相互投靠、港澳台同胞等。
  另外还包括投资创业人员落户、组织调动、复转退伍军人、随军家属落户、在市区购买符合条件的商品住宅、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本市外来人员等等。
  “但是这些政策条件对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来讲很难达到要求,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用工不稳定。”姜玲说,现在政府的人才引进有学历限制,“但是像我们这些一线工作人员也有不少技术方面的人才”,姜玲建议,政府是否可以考虑在优秀并有突出贡献的团队进行试点,把户籍作为一种先进班组的奖励激励机制,对先进班组放宽落户条件,以点带面,更好的留住职工,解决企业用工困难。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