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王中:坚持稳中奋进 加快绿色崛起富民强市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丁一珈   2014-02-21 15:03: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平度;王中;绿色崛起

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市委书记 王中

    大众网青岛2月21日讯(记者 丁一珈)作为大青岛北部区域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度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两会期间,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中就这个问题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奋进推动平度经济实现根本性转变
  谈到过去一年的工作,王中说,2013年,平度市紧紧围绕跨越赶超、绿色崛起、富民强市发展战略,持续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扎实开展第二轮重点项目推进年行动及专项会战,强力突破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动平度实现了科学发展历史性突破。以平南滨河新城、城区板块、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三大产业发展战略平台扩容升级、万户市场主体培育为重点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质的飞跃,持续推进高端特色名牌农业精致化,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的申请获国家质检总局批复,成功争创为全国农业改革和建设试点市。统筹惠及1.28万户居民的旧城区二十大片区改造和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生态商务区五大中心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大沽河环境整治,承载百万平度人民梦想的海青铁路全线开通,城乡面貌正在加速实现根本性改观。
  当前平度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转折提升期和加快转变、实现突破的临界点。平度将牢牢把握全市“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争当领头雁、在带动区域发展中争当火车头、在率先科学发展中争当排头兵”要求赋予平度的责任和机遇,深入落实跨越赶超、绿色崛起、富民强市发展战略,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保安全,加速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根本性转变,开创平度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在工作指导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做到稳中求进、稳中奋进。“稳”即稳发展态势、稳基本思路、稳精神状态。“进”即在膨胀总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提升技术水平上求进。实现“稳”和“进”关键是做好“求”和“奋”的文章,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争创一流摆在各项工作首位,以总量翻番、效益倍增、结构质变和强化安全发展底线持续赶超学赶目标;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求突破、求跨越、求奋进,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始终坚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加速提升创新增效落实。
  持续推进高端特色名牌打造“精致农业”
  2014年,平度市将持续推进高端特色名牌农业精致化,巩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全国县级市之首地位,打造中国品牌农谷。
  “高端、特色、名牌、精致、创意……这是平度近年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词。农民增收、科学发展,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平度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中介绍说。这些年,平度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的探索和实践,助推了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标准农业在发展中稳中求进,新的一年农业工作致力于打造“精致农业”。王中认为,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平度的农业发展要从标准化迈向精致化:更加追求品质,注重健康和养生的理念;更加注重美感,视觉、嗅觉、味觉全方位提升打造;更加注重文化,将标准农业发展为文化享受。“精致农业”搞好了,农民收入自然也就上去了。
  海青铁路全线开通加速城乡面貌改观
  在城市建设上,也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对此, 王中表示,今年年内,平度市将着力构建平南滨河新城、城区板块、新河生态科技产业新城三大板块加明村组团“3+1”发展格局。环境综合整治布局上的“点、线、面”和载体上的“绿、水、地”结合推进机制,重点抓好旧城区二十大片区改造和生态商务区五大中心、20个集聚型社区建设,启动“突破城乡绿化·建设美丽平度”三年行动,推进城市水系整治、四大万亩林场建设,推动城乡面貌加速实现根本性改观。
  如今,承载百万平度人民梦想的海青铁路全线开通。王中表示,平度处于青岛市1小时经济圈内,是一座新兴的沿海对外开放城市,济青高铁若在平度设中转站,不仅能带动平度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更是能辐射影响带动整个胶东半岛的发展。
  办好11件惠民实事打造民生幸福城市
  2013年,平度市以群众工作统揽民生工作,持续推进全省最安全最稳定最和谐城市创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王中表示,在2014年,平度市会持续增进民生幸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在民生建设方面,平度会着重推进老百姓最关注的教育和医疗方面的建设,提出“中学带小学,大医院带乡镇卫生院”的宏伟目标,充分整合资源,提高社区的教学能力和医疗水平,进而使得平度更加有力的发展。注重安全生产管理、生态安全保障和社会安全维护,牢牢守住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健康生命、生态环境、社会稳定为代价这条红线,全力办好总投资35亿元的11件民生实事,推动群众工作打造全国亮点,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重点工作上实行“军令状”和代理负责制,激励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加快经济社会根本性转变,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