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法院工作报告:审结贪污渎职案194件 判处263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4-02-21 14:17:00

关键词: 青岛;法院;工作报告;两会

  大众网青岛2月21日讯(记者 韩铭)青岛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今日上午召开,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华代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去年全市法院工作,并提出今年法院工作目标。报告总结,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6万件,办结12.42万件,标的额33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6%和30.7%,收结案数位列全省第一。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63万件,办结1.58万件,同比分别增长8.8%、5.8%。
  审结刑事案件8369件
  报告中提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和各类专项行动,审结刑事案件8369件,判处罪犯1.21万人,中院报请最高法院死刑案件核准率连续八年保持100%。依法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重大毒品犯罪1365件,有力打击了张韶军等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对63名生产销售“毒豆芽”、贩卖“病死猪”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分子予以严惩。
  此外,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共同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推行减刑假释“阳光工程”,3834名符合条件的罪犯被予以减刑、假释。
  在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活动中,市中院与市关工委、团委、妇联等联合推进“关爱未来、共铸明天”爱心审判工程,在企业、学校、居委会建立帮教基地21个,跟踪帮教未成年犯305名,树立了即墨法院“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少年审判品牌。
  263人因贪污贿赂、渎职被判处
  全市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194件,判处罪犯263人,崂山区政协原主席吕明江、青岛远洋公司原副总经理宋军等被依法惩处。
  加大督查、追究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23起案件进行了司法巡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查办力度,去年有3名干警收到开出、记过处理。
  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89件
  为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依法惩治经济犯罪,与检察院、海关共同制定打击走私犯罪的意见,审结走私、金融诈骗等案件746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46万元;妥善审理涉案金额达12亿元的“东港”系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并主动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
  全市法院加大对驰名商标、核心技术、新兴产业的保护力度,推进知识产权案件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工作,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89件,2起案件入选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黄岛法院成为全市第二家拥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
  初信初访结服率达90%
  全市法院严格落实带案下访、领导包案等机制,初信初访结服率达90%,涉诉进京非正常上访人数下降24个百分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基本权益和家庭幸福和谐的关切,妥善处理各类民事案件3.96万件。完善涉军维权网站建设,在部队设立涉法维权办公室,共审结涉军案件143件。
  针对社会各界关心的“执行难”问题,灵活运用媒体曝光、悬赏执行等措施,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388个,开展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涉金融机构案件等专项集中执行152次,共执结各类案件2.58万件,标的额108.6亿元。依法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惩治力度,健全与市公安局、检察院以及机场等单位的执行威慑机制,限制乘坐飞机等高消费行为451次,司法拘留922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11人,为申请执行人追偿欠款4.78亿元。

初审编辑:周传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