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孙京新:完善企业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践机制(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4-02-19 09:35:00

关键词: 孙京心;企业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践机制;政府应给予支持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京新接受大众网专访 韩铭 摄.

孙京新教授接受采访 韩铭 摄.

    大众网青岛2月18日讯(记者 蒋甜)“企业接收大学生实习实践的积极性不高,这主要因为大学生学习实践期间的劳动时间、劳动薪酬、人身安全等权益缺乏法律保障。”18日,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京新教授提出了提案,就接收大学生实习企业的生产安全、财政补贴和税收等利益诉求难以现实问题提出建议,建议构建由政府主导,制定有关激烈政策,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平台,增加大学生就业机会。
  2月18日,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京新教授接受大众网记者的专访时说,“就业难问题要想解决,就要先解决大学生的实习实践。”谈及现阶段大学生就业现状,孙京新称首先应从企业入手,明确企业接受学生实习的社会责任,另外,各区、市(县级)政府依据《就业促进法》制定《就业促进条例》时应该强化大学生实习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尤其是应该明确规定企业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义务。
  “出台税收优惠办法,分担企业接受学生实习实践的成本,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财政优惠、财政贴息,也能让企业积极接收实习生。”孙京新建议,针对接受学生实习的企业,应制定相应的税收减免办法。
  孙京新认为,解决大学生实习的难题,各级政府理应承担大学生实习的市级和区域责任。“大学生实习实训是教育教学环节中重要的一环,实习实训的效果关系到高技能、高素质、应用性人才培养,在高等教育大规模扩张背景下,关系到教育质量和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政府理应承担国家责任。”
  同时,大学生实习实训问题涉及企业、学校、受教育者个人及其家长之间利益和关系的协调,也只有政府才能承担协调和保障责任。“尤其是当前,我市激励企业接受实习大学生和保障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的权益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法规空白,完善这些政策法规是非常有必要的。”孙京新说道。
  据了解,在我国高校大规模扩招后,就业压力持续增强的紧迫形势下,2006年人事部等六部委联合颁发《关于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拨付专项经费,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建立大学生见习制度。如杭州市政府出台《大学生见习训练实施办法(试行)》;广东省出台《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
  “青岛市完全可以将大学生实习列入政府财政补贴的范围,由市级和区、县级政府共同投入资金,通过政策鼓励企业事业单位提供实习岗位,建立起大学生实习制度。”孙京新说。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