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80后美女代表扎蒂·赫里利 建议独生子女带薪陪护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安玉生   2014-02-20 16:54: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美女;80后

青岛市人大代表、民盟青岛市委社会委员会主任 扎蒂·赫里利

    大众网青岛2月20日讯(记者 刘宇昕 安玉生)2月20日上午,在市南区第二组小组讨论中,记者见到了这位80后美女代表扎蒂·赫里利,第三次参加人大会议,这个维族姑娘仍是媒体的焦点。今年,她带来了有关“独生子女带薪陪护”的养老问题以及世园、环保等方面的三个建议。
  建议独生子女带薪陪护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这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现在我们主要的养老模式还是家庭养老,家中老人身体健康一旦出现问题,子女的陪护就要家里和单位两边跑,很不方便。”扎蒂·赫里利表示,特别是80后年轻的一代,家中都是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更大。
  扎蒂·赫里利说,在我市当前人口结构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形势下,她建议重视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着手研究并适时、适度推出在所赡养老人重病住院或其他特殊情况下,独生子女的带薪陪护假期制度,以解决照顾老人的经济和精力问题。“出台这样的政策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同时,扎蒂·赫里利表示,鼓励和扶持社会慈善机构参与养老事业,倡导老年互助家庭和社区志愿者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轻独居老人的风险,这些养老问题希望能够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建立节能灯回收体系
  “废旧节能灯管的汞污染尚未为大多数消费者所了解,废旧灯管随意丢弃现象较很严重,有环保意识的市民也苦于没有回收渠道而只能随生活垃圾一起抛弃。”扎蒂·赫里利建议,应该由政府出台建立危险废弃物的回收体系,防止二次污染。
  据札蒂·赫里利介绍,我国自2008年开始大量推广节能灯,但是回收体系缺失,随着大量节能灯进入集中报废期,含有大量有毒物质的节能灯的报废问题开始凸显。含有汞的废旧节能灯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如果“只推广不回收”,环境污染的风险很大。
  根据前期的调研,札蒂·赫里利建议应有强制措施,要求厂商在广告、产品包装、销售现场醒目警示污染风险,并且规定生产企业的基本回收率;加大危险废弃物的环保宣传,畅通回收渠道,通过政策和资金补贴扶持环保处置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消费者废弃节能灯管回收意识。
  建议将世园会工作纳入部门年终考核
  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奥运会之后,青岛市承办的又一国际性盛会,周期长、影响大,必将对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美誉度起到重大作用。札蒂·赫里利作为2014青岛世园会招展部项目主管, 她认为青岛世园会是整个青岛市的盛会,应该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进来,营造良好的世园会氛围。
  “世园会现在开幕在即,长达半年的会展期运营需要全市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和高度重视。”札蒂·赫里利建议,将世园会工作在工作报告中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并列入各部门年终考核中,进一步激发各部门投入到世园会的工作中。
  同时,她表示“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和世园会的园区建设、生态修复、周边城区配套和环境整治工作,尤其是市政府确定的以世园会园区为核心的都市生态新区规划的启动,将使得该区域乃至更大范围得到快速发展和提升,对于进一步缩小南北差距,平衡城乡发展,扩大市域范围意义重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