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肉食检测应出台"安全标准" 市内道路望修建天桥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安玉生   2014-02-19 17:41:00

关键词: 青岛;两会;政协委员;肉食检测

  大众网青岛2月19日讯(记者 蒋甜) “肉食安全没有具体界定安全的标准,查处掺假、造假现象就会存在难度。”18日下午,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京新教授提出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一个条文或法规,最起码做到有法可依,让肉食品问题可“违法必究”,同时,他还建议,能在市内道路修建天桥,缓解岛城交通压力的现状。
  “肉类产业在青岛市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肉品安全控制是肉类产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已成为青岛市肉类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重大的民生健康问题。”一提起肉食品安全现状,孙京新给出了一些详细数据。
  据他介绍,截至2012年底,青岛市肉类产量达到61.37万吨,比2011年增长3.06%,占全省肉类总产量的8.03%。肉品包括经初加工后包装的生肉制品及深加工的生或熟肉制品。
  但是,由于受行业内频发的肉品安全事件的影响,经营企业利润下滑严重,甚至亏损。
  “从全程产业链来看,我国畜禽肉原料生产及制品加工、贮藏物流过程中各种安全问题。”孙京新告诉记者,饲料有害物质残留如瘦肉精肉、未检疫肉、注水肉、人造重组肉、过期肉、异种肉掺假、添加剂滥用、转基因辅料、加工不当产生的有害物质、相应的安全控制技术或标准也相当缺乏,远不能适应我国肉类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针对现阶段肉食品现状,孙京新替消费者提出了疑虑和担忧,他建议针对产业链中存在的这些安全问题,实施畜禽肉原料及加工制品安全全程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以提升青岛市肉类产业链全程安全控制能力,促进肉类消费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保障肉类产业可持续发展。
  孙京新称,青岛市除了要加强异种肉掺假(如羊肉卷中掺假鸭肉等,已有检测方法)检测力度,还应配备异种肉掺假检测设备。同时,加强对肉品中所用淀粉、大豆蛋白等辅料中转基因成分检测技术研究和装备开发,并在监管系统配备相应检测设备。“市场上未经检疫的肉品应严厉查处,并向社会公布信息,加大屠宰企业自动化客观检疫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另外,在青岛市市内道路修建天桥方面,孙京新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青岛市的车流量飞速增加,外来人口也快速增长,在市区各主干路口和繁华路段大部分无天桥的地方,交通堵塞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上下班时段和天气状况不良时,尤为严重,有时甚至导致交通事故。”孙京新说道,现阶段,青岛市市内道路天桥较少,大部分为红绿灯控制,一旦红绿灯控制失灵(时有发生),往往陷入交通混乱。
  “新近修成的重庆路以及308国道等就缺少天桥,实际上,重庆路,308国道两边居民、行人穿梭较多,多有不便。”孙京新建议,加快市内主干道天桥修建,早日修建天桥,缓解交通压力,也利于市民出行,更是城市文明的美好载体之一。
  孙京新告诉记者,把天桥与城市道路、周围景观整体设计,注重美学和协调。“天桥的造型和色彩要和城市的建筑协调,充分反映青岛作为一座文化名城、海滨旅游之城的品味,让天桥成为青岛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