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初九萝卜会观传统民俗 弹弓糖画现儿时回忆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庄慧   2013-02-16 22:11:00

 

小朋友在花灯前拍照留念。

山会还没正式开幕,糖球就卖火了。

 

平度来的徐先生对潍县萝卜赞不绝口。

    大众网青岛216日讯(记者 李敏 庄慧)218日(正月初九),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就要正式拉开帷幕了。16日下午,记者在会场看到,萝卜会会场基本布置完毕,在昌乐路上的16组山西太谷花灯将会场装扮得年味十足。

  各路商贩也早已按耐不住,已经率先在会场里“安寨扎营”,令人食指大动的各色美食云集在此:长沙臭豆腐、老北京爆肚、高家糖球、天津大麻花、韩国特色小吃……不少市民边逛边吃,饕客本色一览无余。

  萝卜会上自然少不了萝卜。记者现场看到,山会上已经摆出四五家萝卜摊,除了市民们熟悉的潍县萝卜,还有莱西水果萝卜等其他品种。来自潍坊高密的杜老板告诉记者,他今天拉来3.5吨萝卜,“刚开张,生意不错,这一车萝卜78天就卖完了”,杜老板说。

刚买完萝卜的徐先生见到记者,边吃边伸大拇指,“这萝卜真甜,好吃!”徐先生说,他住在平度,趁今天有时间,就跟家人一起来逛山会买萝卜。“一下买了十斤,相当好吃。”徐先生笑着说。

打弹弓、做糖画、摇拨浪鼓……这些传统的玩意儿对于小朋友们来讲可真是陌生,制作弹弓多年的王师傅今年也早早的在萝卜会上摆起了摊,据王师傅介绍,他卖的弹弓都是自己亲手制作,根据木质的不同,弹弓的价格也不一样,最贵的黄桃木弹弓要上百元。摆摊期间,来挑选弹弓的市民络绎不绝,王师傅也不停地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打鸟。“青岛现在有不少弹弓协会,经常有弓友来挑选弹弓,大家买回去基本都是用于竞赛。”

除了弹弓,好看又好吃的糖画也赢得了不少市民的喜爱。栩栩如生的蝴蝶,展翅欲飞的凤凰,蜿蜒盘旋的巨龙……各种图案造型在艺人的手下仿佛有了生命一般。虽然已经有很多做好的糖画,但几乎每个前来购买的市民都要求重新制作一个。“不光是为了吃,看看人家做的过程更是一种享受啊。”有市民感慨道。

在会场里,众多的“老玩意儿”吸引了大批小朋友。家住市北的王女士说,她带孩子来逛山会,不仅可以吃到各色美食,“更重要的是,山会上卖民俗玩具,现在小孩缺乏对习俗的了解,借这个机会可以让孩子学习更多民俗文化。”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