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未现禽流感疫情 今冬流感比往年"收敛"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17 08:31:00

    春节期间,贵州确诊了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其中有一人已死亡的消息引起了岛城市民的关注。15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岛城没有监测到相关疫情 ,而且这个季节流感已经接近尾声,跟往年相比,今冬流感的流行状态比较弱。不过,记者从医院了解到 ,春节期间的小患者不少,多是感冒发烧,其中半数是胃肠型感冒。

    青岛没有监测到禽流感

    贵州省卫生厅16日通报,贵州近日确诊两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确认均与禽类有密切接触史,且均为发病一周左右至医院救治,耽误最佳治疗时期致病情加重。目前已有71名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 ,仍有39人接受隔离。家住市南区的崔女士称,春节期间通过电视看到了贵州确诊两例人感染禽流感的新闻,担心青岛的情况。

    “从监测情况看青岛没有相关的疫情。”15日,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禽流感主要是由禽传染给人的,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禽流感病毒可由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染。从现在的情况看,没有发现岛城有禽流感。

    “目前流感也接近了尾声。”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本市18家哨点医院开展流感监测,从监测情况看,这个季节流感的流行趋势已经接近尾声。“今冬流感跟往年相比整个流行趋势较弱。”

    孩子感冒假期天天跑医院

    虽然目前流感患者较少,不过当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岛城医院接诊的感冒发烧患儿却不少。15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妇儿医院输液大厅时,大厅里人满为患,收药窗口排起了长队。“过年这几天,我们一家人就在医院呆着了。”抱着孩子打吊瓶的范女士称,女儿现在八个月大,从八天前开始,孩子有些流鼻涕,后来就开始发烧,咳嗽。“这是第六天打吊瓶了,现在已经好得差不多了。”范女士说。

    “我儿子也是咳嗽,这次比较严重 ,已经是第九天了。”抱着孩子的孙女士称,他们家是即墨的,儿子十四个月大,年前孩子就开始咳嗽,在当地打了四天吊瓶,可是孩子还是咳得厉害,他们又带着孩子来到了市妇儿医院,现在孩子已经在这打了四天吊瓶。

    当天记者从市妇儿医院挂号处了解到,从除夕到初六下午4时,医院内科急诊共接诊患儿2379人次,内科门诊接诊患儿3513人次,其中大多数是感冒发烧的患者。

    半数感冒是“胃肠型”

    “春节期间小病号挺多的,门诊上一天能接诊三百多个。”青医附院小儿科教授舒志荣称,从门诊接诊的情况看,胃肠道感冒的患者不少,大部分患者的症状是高烧,而且还有拉吐的症状,严重的患者会轻度脱水。“门诊的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是这种情况。”舒志荣称,应该是病毒感染。

    随后,记者从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岛城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各医院接诊的小患者都不少,多为感冒患者,其中半数是胃肠型感冒。

    舒志荣称,春节期间小患者这么多,跟饮食不节制有很大关系,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孩子吃得比较杂,容易出现胃肠道疾病,再加上劳累,就会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

    文/图  记者 韦丽丽

    ■相关新闻

    鞭炮伤人明显减少

    半岛都市报2月16日讯(记者 韦丽丽) 记者从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从2月9日到15日下午4时30分,本市共出诊915次。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鞭炮炸伤患者、车祸患者少了,不过心脑血管患者 、外伤患者却多了不少。

    “今年春节期间,鞭炮炸伤的患者不多,我们医院就接诊了两三个。”15日下午,401医院急诊室值班医生说,可能是跟市民安全意识有关,与以往相比,燃放鞭炮时受意外伤的少了很多,这两三个患者都是十来岁的孩子,伤势都很轻。随后,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采访了解到,医院接诊的炸伤病号很少见。

    虽然鞭炮炸伤的患者少了不少,但是心脑血管病患者却增加了不少。记者随后从多家医院获悉,春节期间由于过于激动,饮食不规律导致的心脑血管病人增加了不少。

    “今年没有接到一例鞭炮炸伤患者。”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称,今年跟去年相比,爆炸伤及车祸的患者少了,这期间一共接诊车祸 30余例,不过从出诊情况看,心脑血管患者及外伤患者多了,春节期间接到外伤患者共131例,心脑血管患者 263例。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