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节期间爆仗皮少3成 PM2.5浓度最高飙至900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16 08:18:00

    2月5日,青岛市环保局在春节之前向全体市民发出“少放花炮,呵护蓝天”的倡议,市民响应情况如何?15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大年除夕当晚至初一凌晨,岛城因燃放烟花爆竹PM2.5浓度小时值曾一度达到900微克每立方米,环卫工人从工作量上明显感觉到,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确实“克制”了不少,爆仗皮减少了30%左右。

  监测:

  鞭炮一响,PM2.5“飙高值”


  15日,青岛市环保局还没有正式上班,但在春节期间,空气环境监测中心站一直有技术人员值班,实时监测PM2.5浓度和 AQI空气质量指数。“从除夕晚7时开始,13处监测点位的PM2.5浓度小时值直线上升,就是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监测中心站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除夕当晚7时至初一凌晨2时许,岛城PM2.5浓度小时值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点位 ,最高达到900微克每立方米,出现在初一凌晨1时许。此外,PM20、二氧化硫等含量也超标严重。

  根据环保局技术人员的分析,13处监测点位在除夕、初一两天的AQI空气质量指数普遍为重度污染、严重污染,污染指数最高接近500极值。“从点位分布上很明显看出,凡是居民区密集的地方,空气污染指数就高;相对而言人烟稀少的景区等点位污染指数相对较低。除夕零点敲钟的时候鞭炮燃放最集中,所以PM2.5浓度的峰值紧接着在一个小时以后出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除夕、初一的空气污染以及PM2.5浓度超标,燃放的烟花爆竹“贡献”最大。

  “除夕夜里的感触最深。虽然我家的门窗都关着,新年钟声一敲响,鞭炮就噼里啪啦地响,过了一会儿,我在屋里都能闻见浓浓的鞭炮味,直呛人,再看看窗外,全是烟。”家住麦岛的市民胡先生回忆称。

  环卫:

  小区爆仗皮清扫量减三成
 

  “过年放鞭炮是肯定的,但从爆仗皮的清扫量来看,是比去年少不少。”环卫工李师傅告诉记者,根据他几年来的清扫经验,每年初一一大早,对打扫城市卫生的工人来说都是一场“爆仗皮大战”,尤其是在居民区密集的地方,“燃放的爆仗皮就像铺了一层红地毯”。而今年大年初一,李师傅的活儿就轻松了不少,“地上的爆仗皮得比去年少了三成吧”。

  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南区、市北区多处居民小区,负责居民区内卫生清洁的物业也同样表示,春节期间的爆仗皮大大减量。“往年从小年开始,直到除夕、初一,每天都是鞭炮声不断,清扫爆仗皮需要不少的人力,今年就只有除夕晚上鞭炮声多点,只需要往常一半的人力就能完成清扫工作。”一处小区物管值班人员介绍。

  算账:

  市民少放鞭省下数百元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从除夕到初六,岛城市民虽然没有完全杜绝烟花爆竹的燃放,但经受过雾霾天、空气重污染、戴口罩度日的痛苦之后,大多数市民都能在燃放数量上做到理性克制。

  “春节前那场全国大雾霾多吓人,咱青岛也接连几次达到空气重污染,出门都得戴口罩,环保局、各大媒体都呼吁春节少放鞭炮,我们完全赞同,今年过年家里一挂鞭炮都没放,就为了让空气质量好一点。”市民郭女士称,孩子在学校也受到老师的教育,春节期间再没吵着买烟花。“今年被雾霾天一闹,过年很多市民都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了,有同行怕压货不安全,干脆把一部分货先退给批发企业委托保管。”逍遥路一处零售点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

  市民孙先生说,父母比较重视传统习俗,经他说服,今年只在除夕夜燃放了一挂鞭炮,“一来是减少空气污染,二来省钱又安全。”孙先生向记者算着一笔账,以一个三代人的家庭为例,春节6天燃放时间 ,以前通常需要6~8挂鞭炮,中型烟花2~8枚,儿童烟花若干,总价值需要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现在如果只在除夕燃放1挂鞭炮,春节期间起码能节省数百元的开销”。

  不过,少放烟花爆竹了,市民过年倒是照样有乐可图。据记者了解,看花灯、逛庙会、看电影等各种文化娱乐方式在今年春节备受欢迎。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