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节中高层人才最易跳槽 企业年终奖改6月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2-04 09:19:00

春节中高层人才最易跳槽 企业年终奖改6月发硬留人

    又到年根儿,一年一度的辞职潮再度来袭,面对劳动力缺口日益突出、社会白领阶层人才流失,企业主或未雨绸缪,提前为明年的空缺职位布局想撤;或重金奖励、动之以情,力争把得力手下挽留。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辞职热潮已不再局限于服务业或制造业等基层工作岗位,以外贸从业者为代表的一大批都市白领阶层,成为了今年岁末辞职热的主流。“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尤其是外贸企业效益都不太理想,所以外贸行业的跳槽现象格外突出。”青岛金前程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党明星经理向记者表示,除了一些客观因素,很多企业在职工管理上缺乏情感经营成为最大的弊病。

    跳槽 为挣“活钱”舍弃八千月薪

    过完年就跳槽!对于这一点,金都花园一家外贸公司的报关员小魏已下定决心,在很多外人看来,这似乎是一个无法理解的决定。因为在外贸行业已工作多年,小魏已经是公司的业务骨干,目前的收入已经远超同行平均水平。“交通补贴、午餐补贴、效益奖金……杂七杂八加起来,一个月能发七八千块钱吧。”小魏告诉记者,一般的报关员的收入很少,月薪三四千元算是平均水平。对于自己的跳槽打算,小魏表示,今年外贸行业普遍不好,在这种背景下,她更愿意挣活钱。

    小魏跳槽的重要理由就是年终奖。“去年我年终奖发了2万,今年一下子降到了3千。”小魏说,以往的年终奖都是按照个人表现分档发放,但由于今年公司效益不好,公司从上到下都拿3000元年终奖。这种“一碗水端平”的情况,让小魏对公司今年的发展不抱信心,“我考虑今年外贸未必能复苏,如果公司持续这样,恐怕我的工资也得降。”于是,小魏利用多年积累的行业人脉,找到了另一家外贸公司,目前已签约春节后正式到岗,而签约工资远不如原先公司。“一个月保底5000元,比以前少了差不多一半。”小魏说,尽管工资少了,但小魏看重的是这家公司给她的宽松空间,“公司老总允许我按照业务量提成,完成一艘船就扣一艘船的提成费。”小魏认为,这种“挣活钱”的方式,让她跟公司之间的关系更为灵活,适合目前行业前景黯淡不明的情况。

    【点评】“虽然今年经济效益不景气,但我参加的不少企业年会,奖励力度却保持不变甚至超过往年。”青岛金前程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党明星告诉记者,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特别是私营企业在今年普遍遭遇利润滑坡,由此导致今年人才流动更加活跃,尤其是岁末这段时间,从市场数据来看,人才流动达到了最近1年以来的新高峰。面对着人才的流失,不少企业都通过年底重金奖励的方式,鼓舞企业员工士气,保证企业岗位的稳定性。尽管如此,私营企业所面临的空岗、缺岗现象依然较为严重。

    应对 年终奖改到6月发

    “每年都是这样,我都已经习惯了。”面对着心存离意的员工,企业老总也早早做好了准备。一家投资公司的人事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提前做好了人员流失的准备,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几乎每个月都参加一两次招聘会,手头已经储备了一批人才资料,就准备在春节后补充公司的空缺。而辽宁路中新大厦的一家网络公司总经理则表示,为了防止员工领了年终奖就“跑”,今年他们公司的年终奖分成两次发放,春节前发放二分之一,另一半则在6月份发放,“这样不但能把员工留住,还能让公司的资金链不至于那么紧张。”

    而记者采访中,更多的私人企业,则通过工龄奖励或补贴的方式,稳定军心。岛城一家知名民营油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企业人员结构的稳定,该油企专门制定了一般员工、中高层员工留守岗位3年、5年甚至更长工作时间的奖励机制,甚至还配房配车等等,“今年,我就给我们公司的一对老员工发放了10万元的购房补贴。”

    【点评】用经济手段遏制人才流失,不失为一种行之简单且有力有效的手段。但党明星认为,这种手段已不适应目前社会人才结构的发展,“我在很多企业里都发现,职工对企业并没有强烈的归属感和信任感,导致职工与企业间的情感纽带非常薄弱,说离职就离职。”党明星说,成熟的企业用人机制必然是以人为本,金钱奖励等措施只是手段,更重要的是善于情感经营,“企业发展总会有低潮期,如果单纯依赖金钱关系将职工绑在企业上,那企业效益一旦出现低迷,很容易出现职工结构的波动,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这是非常不利的。”

    新闻调查 中高级人才成流失主流

    “年底了,应不应该辞职?”大众点评网的一个网络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留言网友全部表示会辞职,而“拿了年终奖就走”则成了大家的一种“共识”。记者看到智联招聘及前程无忧等招聘机构的市场调查也显示,三成以上的被调查者都表示有辞职的打算。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辞职现象已不再集中于服务员、操作工等基层员工,中高级管理人才或者企业技术人员的辞职比率远超往年。

    “跟往年相比,今年的辞职大军里,具备管理经验或一定技术能力的人才比较多。”党明星介绍说,比如基层员工、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则更倾向于选择年后离职。对此,党明星表示,随着社会劳动力结构的逐渐优化发展,人才的流动已成为正常现象,但还是不提倡频繁 “跳槽”。“如果宏观环境不理想,无论换到哪家企业,都要面临发展压力,此外,频繁跳槽也不利于个人的能力发展,以后应聘时也会给招聘者留下不安分的印象。”对于辞职,党明星建议还需慎重,尤其是年轻职场人,应当根据自身的专业所长、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乃至血型气质,选择一个符合或贴近行业的有发展、有前景、企业文化凝聚力强的企业潜下心来工作。(记者 官华晨)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