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人一生约吃9吨食物? 专家:长寿秘诀少食多餐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07 09:2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人这一生,大约就是吃九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这是近日来在网上疯传的一条消息,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讨论和调侃,营养专家表示,这个说法并不科学,人的饮食不能仅仅用重量来计算。不过少食多餐,多吃高营养、低脂肪的食品,确实是长寿的秘诀。

    “9吨食物说”热传

    “人这一生,大约就是吃九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这是近日来在微博、人人网等社交网站上广泛传播的一句话,不少人信以为真,在转发这个消息的同时不忘加上一句点评,表示自己应该节食了,不过也有很多的网友针对“9吨”开起了玩笑,在发微博的时候先发一张满桌都是食物的照片,然后配上一句:“人这一生只能吃9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我估计我要比你们早点走了……”在哈哈一笑的同时,仍旧是大快朵颐。

    这条消息为何传播得如此之快 ,如此之广?有网友认为,这条消息包含了人的生命长短等“重要信息”,能够非常迅速地吸引眼球。记者在百度上以“9吨食物”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后,得到相关结果约417000个,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后也得到了15636条结果。

    网友:一生吃9吨太少了
 
    也有较真的网友开始计算起来,网友“太和茶馆”说,“9吨这个数字别是瞎掰出来的吧,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没有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就直接转发了。9000÷80÷365÷3=0.1027千克/顿饭,也就半袋牛奶哦…”“太和茶馆”是这样计算的,9吨为9000千克,他设想一个人80年的寿命,每年365天,每天吃三顿饭,这样算下来每顿饭只能喝“半袋牛奶”。而网友“吃奶糖长牙牙_Ss”则运用了另外一种计算方法:“我掐指估算了一下,如果我一天吃1斤的食物,噢!49 岁半我就升天了……关键是有时候不止1斤!”

    除了这样认真计算的,单纯质疑的人也不少。6日,记者联系上了国家东方营养药膳学会理事胡敏,听到这个“9吨食物”的传言,胡敏马上称这个传言并不科学。胡敏说,人的饮食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地用“吨”这个量词来计算,“需要吃多少跟个人的生理体质等因素关系密切,这么说太笼统了。”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