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平均两家一辆车 私家车增幅创七年最低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07 08: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1月6日讯(记者 刘鹏) 今年冬季的极寒天气似乎也是车市的“严冬”。岛城私家车经过数年来的突飞猛进,增幅在2012年进入“冰点”。6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2012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80万辆,其中私家车约为105.7万辆 ,同比增长18.16%,这也是7年以来,私家车年增幅首次低于20%。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2012年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8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约为133万辆,而私家车保有量约为105.7万辆,与2011年相比,汽车保有量、私家车保有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4.41% 、18.16%,其中新车挂牌约16万辆。根据岛城现在汽车保有量来估算,几乎平均每两个家庭中就有一辆车。同时,二手车的交易量也较2011年上升约10%,2012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约为8.5万辆,而这些二手车交易绝大部分都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完成。

    市车管所业务一科科长吕毅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岛城新车挂牌情况仍然处于缓慢增长的情况,不过,车辆的价值却有小幅上升,“2009年,价值在10万元左右的私家车,在新登记注册的车辆中占有较大比例,而在2012年,新登记注册的车辆中,价值在14万左右的车辆成了主力。”

    从汽车还是稀罕物,到私家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岛城用了大约8年时间。据统计,2005年时,全市汽车保有量不过才48.4万辆,私家车仅有 28.9万辆,而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拥有一辆私家车也不再是非常遥远的事,2012年岛城私家车保有量已经是2005年的3倍多。

    岛城的私家车增长经历了两次爆发时期,第一次在2007年,当年的汽车保有量 、私家车保有量较2006年分别上升了20.06%、31.27%;第二次则是在车辆购置税优惠的政策结束的一年,也就是2009年,几乎全年每一天新车挂牌数量都在1000辆左右,到“金九银十”、年末,更是高达1500辆之多,到2009年年底,全市汽车保有量比2008年多了21万辆 ,私家车保有量比2008年多了近19万辆 ,到2010年开始,汽车、私家车的增速开始放缓。“高峰时天天加班加点,机动车档案越来越多,一年光是新增的机动车档案就要占3间屋子。”吕毅说。
 
    不过,2012年全市私家车同比增长约18.16%,是从2006年岛城私家车高速增长以来,年同比增幅的最低点。吕毅说,从2006年以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岛城私家车年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而现在进入“冰点”,也是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增加过程中的一个必然的过程。他介绍,岛城私家车增幅放缓主要有四大因素影响,首先是国家政策等大环境的影响,市民对车辆的需求不再像之前那么“热”;其次,就是刚性需求的不断满足,普通市民家里拥有一辆以上的车辆已非常普遍,而这一群体对新购入车辆的需求就非常低了;第三,就是市民对买车的观念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买车时通常都比较理性,首先会考虑是否需要车、需要什么样的车,买车后是否会更方便,养车的支出如何等。此外,不断发展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对私家车的增加也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岛城正在建设的地铁,在通车之后会给市民出行带来巨大便利,市民对私家车的需求度也会随之降低。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