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十名老人一护工 政协委员建议提高护工待遇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3-01-06 16: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政协委员姜志荣领到了出席证。

    大众网青岛1月6日讯(记者 李敏)备受瞩目的政协第十二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即将在1月7日召开。6日,政协委员们纷纷前往住处办理报到手续。
    在黄海饭店政协委员报到台,记者见到了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医附院特检科主任姜志荣。姜志荣说,这是她第三次参加政协会议,这次参会,她带来的提案是关于青岛市失能老人的社会保障问题。
    姜志荣说,青岛市目前有8万失能老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很多老人失去自理能力,需要子女照料。“现在来讲,一对夫妇要抚养4位老人,如果老人失去自理能力,更加重了子女的负担,因此需要政府部门完善社会养老体系,尤其需要加强对失能老人的社会保护力度”,姜志荣说。
    据姜志荣介绍,上次参加政协会议时,她提到了养老保障一体化的问题,青岛市政协高度重视,要求重点督办。“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青岛市的养老机构设施、人员配备都不够完善。”姜志荣说,养老机构护工短缺的问题尤其突出,“一个护工管理十张床铺,人手根本不够”。
    “护工之所以短缺,归根结底是因为待遇提不上去。”据姜志荣了解,在青岛市的养老机构,护工每月平均工资在两千元左右。“工资低,护工难招,养老系统的完善也就无从谈起。我建议适当提高养老机构护工的待遇水平,同时也要号召全社会正确看待护工岗位,不能因职业歧视,影响社会养老系统的发展”姜志荣说。
    针对社会养老问题,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赵铁军也向政协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养老问题需家庭、社区、政府多方面努力。目前青岛市的养老设施、环境不够完善,政府还应当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
    赵铁军说,除了物质养老,精神养老也尤为重要。“政府要号召人们常回家看看,也可以借鉴国外养老经验,将养老院与幼儿园结合起来,老人小孩在一起,其乐融融,也是对老年人的心理慰藉。”赵铁军说。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