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岛城硕考首尝试"走考" "中国梦"成政治考题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1-06 08: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月5日,号称“史上最严”的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今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达到18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为防作弊,今年考生首次尝试了考点不变考场随机变的“走考”方式,而且还有一题多卷、不允许戴手表等各项防作弊措施。政治试题还涉及“中国梦”等热点话题,英语作文也贴近大学生日常生活。

  考点为考生换考场“指路”

  今年青岛共设21个考研考点,595个考场,1月5日考研科目是政治和英语,对于同一名考生来说,不同科目要分别在不同考场进行 ,这也是考验首次实行考场不固定的考试模式,考生们在考试前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新考场找座号。

  青岛2中教务处主任李晓轮表示,2中考点为了让考生们尽快熟悉考场环境 ,第一场政治考试首先安排老师引领考生进入不同考场,现场有明晰的考场分配图,而且考生只要一刷身份证识别仪就能显示考场安排,还配有专门老师负责“指路”。

  中国海洋大学也采用了很人性化的措施,在海大参加考试的考生杨毅在上午政治考试中就看到在考桌上贴有自己下场考试的考场号 ,“感觉很人性化,不用费劲找考场,只要全身心考试就行了。”

  今年考研被舆论普遍冠以“史上最严”考试的头衔,原因就是今年考研除了采取“走考”外,还有多种防范措施来防止考生作弊。记者从市招考办获悉,今年考点拉运试题的所有车辆都安装GPS跟踪系统,所有考点均配备手机屏蔽仪、无线电设备检测设备和金属探测器、身份证识别仪等防作弊设备,考试全过程都进行了录像。
 
  词汇量大,英语有些难

  1月5日中午,在青岛大学考点,考生小吴走出考场后就感慨今年考研规矩多:进场不允许戴手表,手机带在身上就算作弊,还要在答题卡指定位置粘贴相应条形码。但小吴表示,考生们都希望能够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考研,监考越严格越好。记者采访获悉,并不是所有考场都不允许考生戴手表,2中、海大等考点都允许考生戴手表,但电子表不能带入考场。今年考研科目中的“政治”、“英语一”、“英语二”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四个考试科目,将首次实行一题多卷,这样即便有考试过程中找“枪手”作答,也必须找到同类型试卷才行 ,从而降低作弊概率。

  考试结束,考试试题就成为不少考生热议的对象,今年考研政治材料分析大题就被很多考生事先猜中,材料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让考生针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等话题进行分析。“这道大题,我做的几套模拟题上都有涉及,甚至有套题连问题都是一样的,所以我感觉自己答得很好。”考生杨毅说。

  至于英语考试,很多考生都觉得有些难,考生李海觉得考研英语词汇量很大,考试时间很紧张,“比起英语阅读,作文难度还是适中,题目都比较贴近大学生活,是让考生围绕就业、考研、出国等出路话题来写,大学生应该都有话说”。

  记者 单俊楠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