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农妇3年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70种彩线绣满整块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10-03 08:1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青岛胶南市滨海新村,有个爱刺绣的妇女,名叫吴波,她用3年时间绣出了一幅6米长的 《清明上河图》。左邻右舍看后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好。

    自学十字绣上了瘾

    今年42岁的吴波是东北人,几年前跟随丈夫来到胶南。夫妻俩在胶南市滨海新村居住,并在楼下租了门头房,经营五金厨具。“因为平时空闲比较多,我想找点解闷的事儿干,朋友就向我推荐了十字绣。”吴波告诉记者,刚开始,她从朋友那里要来几幅小的十字绣练手,哪知这一绣就上了瘾。于是,从巴掌大的十字绣,到6米长的巨幅十字绣,她的热情越来越高。

    昨天,记者在吴波的门头房里看到了她这些年来的作品:《富贵满堂》、《弥勒佛》、《家和万事兴》……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无疑是 《清明上河图》,它长6米,宽75厘米,采用满绣的手法,即整块布除了预留边框的部分不绣,其余的地方都绣。十字绣上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车来人往,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光人物就有800多个,绣起来十分考验人的耐心。”吴波说,整幅作品用了70种颜色的绣线,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5种绣线。

    最难绣的还是人物,因为绣人物要先用相应的颜色绣,再用黑线勾边,一个人物高不过2厘米,但要看到上衣、裤子、鞋子的轮廓,就不能出一点儿差错。

    一幅作品绣了3年多

    据吴波介绍,这幅《清明上河图》是2009年8月开始绣的,到今年9月才绣完,整整用了3年多的时间。期间,她每天要绣六七个小时。 “一有空就绣,一绣就是好几个小时。”吴波说,因为痴迷于十字绣,忘了做饭是常有的事。“去年夏天,有一次我用煤气灶烧了一铁壶水,结果这一绣就迷进去了,俺丈夫回来,发现水壶里的水都干了,壶被烤得‘噼里啪啦’响,吓得他赶紧将火关掉了。”吴波说。

    “我绣一个小时就眼花了,她却能坚持那么久。”吴波的邻居陈女士说,能完成这么大的作品特别不容易。然而,吴波自己却认为绣十字绣带给她很多快乐,“好像有种魔力,一直绣也不累。”吴波说,她以前在老家擅长针线活,尤其是在鞋底上绣各种花色的图案,绣十字绣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

    “因为长期用眼,我的眼睛有了一些毛病,比如眼花,经常肿痛,但我还是要一直绣下去。”吴波说,她目前正绣一幅《琴棋书画》,这幅作品长近4米,宽1.5米,她打算利用两年的时间绣完。 (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