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开海捕回50斤小鱼虾 沙子口渔民10年少千户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9-02 14: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9月1日渔民出海归来,只捕到了一些鱼子虾孙

渔民将捕来的鱼虾运上岸

    半岛都市报9月1日讯(记者 周晓荷) 伴随着船长的一声吆喝,马达声轰轰响了起来,休渔期终于告一段落,大小渔船开始离开码头向海中央开去。9月1日开海当日,在人们看来应该是能够吃到许多新鲜海货的日子,但沙子口南姜码头、中心码头远道而来选购的市民却谈不上很满意,等待他们的只有一些小鱼小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想吃海捕大鱼大虾 ,恐怕还得等几天。无论是收购船船长,还是捕捞船的船老大,亦或开着小马力船赚口粮的渔民,都有同样的感受:海货少了,一年比一年难干了。
  9月1日,记者来到沙子口南姜码头。岸边已经摆上了刚刚从海里捕捞上的新鲜海货,妇女们围坐在一起,将它们分拣、出售,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和记者“不约而同”来到这里的,还有想“抢鲜”的市民。“我买了五斤小黄花鱼,一共10块钱,两斤比管鱼,也是10块钱,看上去都很新鲜,可惜都太小了。”家住崂山区的郭阿姨拎着刚买的一袋子海鲜告诉记者,早就知道要开海,于是赶着来“抢鲜”了。记者看到,新捕的海鲜清一色是小个头,售价自然便宜得很,立虾 8元一兜儿,鲳鱼8元一斤,小黄花鱼2元一斤……
  “今天出去了四个小时 ,一共带回来50斤左右海货,还都是小鱼小虾。”沙子口街道渔民老曲光着背坐在岸边,点了一支烟,失落地告诉记者,9月1日这头一捕,跟过去是没法比,十年前,出海四小时还能带回来几百斤的鱼虾。
  当天上午,沙子口渔港码头上也是一番忙碌。捕捞船的船长们在做着最后的筹备 ,“随时待命”出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里停泊的,几乎全部都是收购船,它们将收购海上捕捞船捕的鱼虾,也只有等它们归港之时,或许才能有新鲜的大鱼、大虾。
  “我们的关系船(捕捞船)已经往海区走了,走到那差不多正好12点。”船长徐公强告诉记者,一般捕捞船都会提前向待捕海域进军,等到12时正式开海时就可以下网。对于这趟出海的结果,徐公强无法预知。“休渔期刚结束,不知道海里的小鱼小虾长得怎么样了。”他告诉记者,如果出海之后情况不乐观,只能在海上抛锚等等再说,“不然这光来回的油钱也得一万多。”崂山区海洋局渔港管理处郝振梅副主任告诉记者,该渔港有八十条左右150马力以上的收购船,等这些船回来,就会有大批新鲜的海货了。
  在船老大看来,这次首航最怕出现的情况,就是像今年春天一样的惨淡。“今年春天,我这艘能装七八万斤的船,最好的一次是半个月拉回了四万斤。”记者了解到,因整个春季产量低、生产船少,出海收鱼折本已是常事。“今年春天,沙子口的收购船,60%在赔钱。”经营了多年渔业生意的董福洪曾经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说,自己从三月中旬出海到5月27日返航两个多月,赚了70万元,除去人工费、油钱等勉强回了本。

相关链接

    开海首日遇大潮 渔船不愿出港收网难见鱼虾

    青开海首日海鲜价格不高 近海捕捞海鲜偏小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