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海上搜救被"收编"战斗力大增陆地救援陷尴尬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8-30 08:3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将一名被困者抬下山

根据地图研究营救路线

被"收编"的民间志愿船

    今年6月20日,青岛市举行首批海上搜救志愿船授牌仪式,沿海一线133艘民间船舶正式组成了民间搜救志愿团队。就在8月24日,青岛市海事局为这些民间搜救船舶配发了统一的装备 。作为散军一直独立“作战”的民间海上救援船舶终于找到了“婆家”。记者采访了解到 ,目前青岛的民间搜救力量,分为海上搜救船舶和陆地救援队。如今这些救援队伍参与救援的开支往往是依靠成员们自己筹集资金,尤其是陆地救援队,在资金和设备的配备发展上遇到很大的困难。
  七成被困者接受过民间救援
  资料显示,青岛沿海海岸线长达840公里,占山东沿海海岸线的1/4,且辖区20余条航道纵横交错。由于海域气象复杂多变,大风大雾多发,经常会遇到海上险情。
  “随着进出港口的船舶越来越多,渔船、货船的往来越来越频繁,青岛海上险情也多发。”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青岛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张晋告诉记者,2011年青岛发生35起海上险情 ,成功救助244名遇险人员,其中七成以上靠民间救援力量。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停靠在青岛海域的专业搜救船只有由北海救助局提供的一艘救援拖轮,仅限于在重点海域、港口附近海域值守,不足以应对逐年高发的险情 ,“ 特别是去年两艘巴拿马籍货轮在青岛前海海域发生碰撞后,海事部门组织、协调船舶飞机参与搜救,这需要大量的民间力量参与,而这些参与救援的船员需要具有强烈的公益性和积极参与海上搜救行动的热情 。”张晋说。
  133艘志愿船被“收编”
  据了解,渔船救助、民间力量救助一直是海上救援的中坚力量。但由于民间救助力量信息不畅通、船舶设备落后、船员救助知识缺乏等,导致救援时效性较差,发挥的作用具有很大的局限性。针对海上经常发生险情的现象,为了能更好地引导民间力量参与海上搜救行动,今年4月份,青岛市正式成立了首批由民间船舶组成的海上搜救团队,将133艘志愿船纳入海上搜救队伍。6月20日,133艘船被正式授牌,此前一直孤军奋战的民间救援力量终于找到了“婆家”。
  张晋告诉记者,海上搜救志愿力量分布在青岛沿海一线,覆盖水域面广、船舶种类多、机动性好,可以最大限度地突破环境条件和区域的限制,有效覆盖专业救助力量无法到达的水域。在青岛近海区域,分布着大量的海上养殖网具,一旦发生险情,大型的专业搜救船只无法靠近,而志愿者的船舶能灵活地穿梭其中,及时到达现场救助被困人员。
  张晋介绍,自海上搜救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以来,青岛海域已经发生了9起险情,其中8起是由民间船舶成功救助的。“我们有比较完善的应急反应机制,一旦遇到突发险情 ,受困者或目击者可拨打水上遇险求救电话,海上搜救中心通过雷达或受困者本人的描述确定受困位置后,会立即指派距离该海域最近的志愿船只前往救援。”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