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面色红润大枣泡甜味剂糖精钠伤害肝脏和神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8-29 08: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离红枣上市还有一段时间,但青岛大大小小的市场上已经随处可见,殊不知一些“面色红润”的大枣其实是经过甜味剂和热开水的“特殊”处理的。专家表示这些经过特殊处理的红枣不仅易腐烂并且对人体有害无益。 
    在对团岛农贸市场、大连路农贸市场及岛城多个大型农贸市场的探访中,记者发现许多瓜果摊都将大枣放在了显眼的位置。观察市场上在售的大枣,有的大枣整体仍显青色,而同样大小的枣子,有的却已经整体通红,看上去十分诱人。在四方路市场一处瓜果摊,摊主直接将“没泡糖精”当成了自家大枣的宣传语,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青岛吃的大枣大都是来自莱芜和泰安,每年的9月中下旬才是成熟大红枣大批上市的时间,可一些商家为了抢市场,还没等熟就把枣子摘下来了。这些提前出产的大枣甜度和颜色都不达标,一些商贩就动起了歪脑筋用糖精水泡枣蒙混过关。 记者在农贸市场上买回整体通红的大红枣以及青枣,按照商贩提供的检验方法,记者先将3颗红色的大枣放在清水中浸泡,无需加热10分钟后泡枣的水已经非常甜,而据专家介绍正常的大枣其表皮的甜度非常低,记者用舌头舔了一下大红枣,感觉红枣的表皮有一股甜腻味。之后记者将买回的青枣按照步骤,将其放入热开水中浸泡,期间不停地添加热水保持温度,一个小时,原本整体显青色的大枣泡在水中的一面已经彻底变红,按照商贩的说法只要在开水中同时添入糖精等甜味剂,过水后的青枣就能变得又红又甜。(记者 王晓先) 
    【说法】添加糖精钠肝脏负担大 
    大枣如此“美容”,是否对人体有害?记者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食品专家,专家表示大枣中含有花青素,因此用热水加热后才会变红,经过这道工序后大枣更容易腐烂,但对人体基本无害。但要是添加糖精钠等甜味剂,就对人体的肝脏和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极大的负担。 
    如何避免误食糖精枣,专家认为被糖水泡过的大枣,甜味多集中在表皮,只要用舌头舔一下,如果甜味过大在购买时就要小心;再者,经过处理的大枣容易腐烂,如果买回家的大枣很快就坏,在食用时要特别小心。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