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年关近盗窃案多发 警方梳理案件提醒市民防盗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珍   2015-12-24 09:19:00

关键词: 警方提醒;案件;车主;防盗意识

  一名公司会计,刚从银行提了钱就去医院看牙,谁知她早已经被贼盯上,装有3万多元现金和大额支票的包被偷走……年关将至,侵财案件多发,如何避免财产被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是市民们比较关心的。12月22日,崂山公安分局民警刘绪联向记者介绍,小偷容易出没的地方主要有公交车站、海边、医院、商场以及会展中心等地。

  场合1:医院

  会计看牙,巨款被偷

  2014年8月,某公司会计赵女士从银行取了钱后将34000元现金和大额支票装进包里,随后来到某医院牙科门诊看牙。赵女士进医院不久,就被盗窃嫌疑人张某盯上。赵女士坐到治疗椅上时,将随身带的包放到了诊室的桌子上,张某趁机靠近赵女士,佯装成家属,趁医生不注意,一把将包拎起,迅速出门逃窜。然而,令张某没想到的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反扒民警已经在门外守候多时了。

  警方提醒:医院是一个盗窃频发的场所,很多病患和家属因心情不好容易放松警惕。市民如果到医院看病,最好刷医保卡或者银行卡,不要携带太多的现金,尽量做到包不离身。

  场合2:公交车

  包带被剪,竟没发觉

  市民小孙每天都乘坐公交车上班,2014年12月的一天,她背着包挤公交车,由于上车的人比较多,她只好跟着人群被裹挟着上车,可她刚上车却发现包突然轻了,一看竟是包带断开了。小孙这才发现,自己的包被偷走了。幸亏附近有反扒民警在执勤,将窃贼当场抓获。

  警方提醒:公交车是侵财案件高发的场合。窃贼一般是利用挤车门、车上割包、剪包带等方式盗窃。“这样的人也很好辨认,如果他老是挤着车门却不上去,就有可能是在给后面的同伙盗窃提供机会和时间。”刘警官说,在公交车上,小偷大多数是向女性和老人下手,因此这类人群一定要注意防盗。

  场合3:商场

  人多拥挤,趁乱下手

  2015年7月,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内正在举行器械设备展,崂山警方一上午就接到了6起失窃的报警。失主丢失的财物中包括照相机镜头、现金、手机等。民警通过调取会展中心内的监控,锁定了一个6人团伙。他们趁会展期间人多拥挤,参展商忙于照顾客户的空连连得手。警方最后调查发现,这是一个在全国流窜作案的团伙,经常到会展上盗窃。知道哪里有会展,他们就乘坐火车甚至飞机飞到一个城市,偷完以后马上赶到下一个城市。最终,崂山警方在济南将这伙窃贼一网打尽。

  警方提醒:商场和会展中心等场合人员集中,窃贼很容易得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市民的防盗意识较弱,有人将装有财物的包随处放,很容易成为扒窃的目标。

  场合4:路边

  干扰锁车,实施盗窃

  2015年6月,市民宋先生在海边停车后用遥控钥匙将车锁上就离开了,等他回来后却发现车里的钱包不见了,而车门也是打开的,根本就没上锁。这让宋先生很是疑惑,报警后他才知道,原来有一种叫汽车干扰器的东西,能在车主锁车的一瞬间让遥控锁失效,随后实施盗窃。

  警方提醒:汽车干扰器和解码器被犯罪分子用于偷窃的案件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可在车主锁车的一瞬间让遥控锁失效。车主在用遥控钥匙锁车后最好用手拉下车门检查是否锁好。近期还有一种汽车解码器,相当于复制了一把车主的钥匙。即便车主锁了车,犯罪分子利用复制的钥匙还是能打开车门,实施犯罪。因此,市民最好不要在车内放置钱物。

  记者 李珍 通讯员 刘海青 车璐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