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安倍时隔6年再拜明治神宫 态度模糊避激怒邻国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3-01-15 08:3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据央视、新华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时隔6年再次参拜与日本军事封建帝国主义历史关联密切的明治神宫,意在巩固保守派“基本盘”。
  安倍当天上午身着西装,与妻子安倍昭惠、自由民主党籍国会众议员萩生田光一来到位于东京涩谷区代代木公园附近的明治神宫,按照神道仪式参拜。
  安倍在签名册上写下“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并自掏腰包付参拜费。他的助理称,安倍以“私人身份”参拜。
  参拜结束后,安倍告诉媒体记者:“我祈祷日本的和平与繁荣、天皇和皇后的健康以及皇室的持续兴盛。”
  明治神宫祭祀明治天皇,是天皇制拥护者的“根据地”。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它是日本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军国主义化的象征。
  日本对外侵略时把官方宗教神道教用于推行军国主义和以天皇名义发动战争。
  日本首相上次参拜明治神宫是2007年1月,即安倍首次担任首相时。分析人士指出,相比靖国神社,明治神宫没那么敏感,安倍此次采取模糊策略,其目的是在不激怒亚洲各国的前提下,获得保守派势力的支持。
  安倍在去年日本国会众议院竞选期间说希望参拜靖国神社。
  ■背景
  历任首相参拜惯例
  时任首相森喜朗2001年卸任前,参拜明治神宫基本成为日本首相的惯例。森喜朗的继任者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停止参拜明治神宫,改为参拜祭祀东条英机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发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抗议。
  安倍2006年接替小泉,首次出任首相,恢复参拜明治神宫。一些日本媒体当时认为,安倍顾及与亚洲邻国的关系而用参拜明治神宫代替参拜靖国神社。安倍之后的福田康夫等自民党籍首相和鸠山由纪夫等民主党籍首相均没有参拜明治神宫。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