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风采

福州路小学数学教师刘雪艳多措并举促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0-30 16:33:00

关键词:

  青岛福州路小学的数学老师刘雪燕,曾获得区优秀教师,区百名教师,巾帼先进个人,其主讲的三节课被选为区公开课。刘老师的教学成绩如此优异,很大程度之上是因为刘老师总是把学生的未来发展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学生的数学成绩放在第一位。正如刘老师的同事所说:“形容刘老师可以用两个字:热心,对孩子的事情很热心。”

  兴趣课堂 提高学生表达能力

  记者走进刘老师开设的兴趣课堂——《探秘古埃及分数》。“你说的真是太神奇了,我真的都不知道呢。”“宝贝,你知道的真多。”“说错了呀,没有关系的。”在刘老师的鼓励之下,发言的学生越来越多。

  课后,当记者问及刘老师注重培养学生什么样的能力的时候,刘老师回答道:“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还有我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这样的回答让记者颇感意外,刘老师解释到:“提到语言表达能力,很多人会以为那是语文老师的教学目标,但是我认为语言表达对数学同样非常重要,数学这样一门严谨的学科,更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和简洁的语言表达,只有这样才能讲问题讲清楚。就我个人的社会经验来看,语言表达能力对个人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能够更好的实现团队合作,能够更好的表达想法。所以即使我是数学老师,我也同样在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因材施教 为学生提供均等发言机会

  为了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刘老师会尽量多给学生发言的机会,对于不同的学生,刘老师的方法也是不同的。“我现在带的班级是五年级的孩子,处于青春期,比较活泼好动,课堂上我留有许多提问的机会,也有不少小组合作展示的机会,对于好动的孩子,这是一个很好的鼓励他们学习的办法。”

  对于内向腼腆的孩子,刘老师采用鼓励,宽容的方法,并且给予这样的学生充分准备时间,“对于内向的学生,我会留给她们充分时间准备,不仅是讲话内容的准备,也有心理准备的时间,不管她们多么害羞,开口多么迟,我都会等他们。没有人生来就口若悬河,只要有一次成功,之后就容易了。还有,我会多加肯定他们说得对的地方,如果真的说的不好,或者不肯发言,千万不要强制,不要较真,在课下多聊聊,多指导指导。内向的孩子比较敏感,你要是急了,非逼着他们说,会起到很不好的反作用的。”

  生本课堂 促进学生长远发展

  刘老师目前教授的班级是“生本智慧”教学理念的实验班级,生本课堂提倡以学生为本,师生共同发展,旨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刘老师进一步解释道:“生本课堂,我们提倡的是发言和交流,首先我们会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课堂之上,给学生分组,交流预习的内容和预习时遇到的问题,小组成员之前要互相帮助解决问题。之后小组分工展示交流的结果,再由老师来点播指导。”

  分享学生的思想,创造宽松的课堂氛围,与学生在课堂中共同学习,生本课堂给学生带来了创造力,也给教师带来了新成长。刘老师表示:“这样的课堂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这对于即将升学进入初中的学生尤为重要,对于数学这门学科的帮助也很大。”

  “教育不是一时的,学生长远的发展是我奋斗的目标。以填鸭子式的教育给学生硬塞知识只能一时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但是学习的目的不光只是知识,对于这些小学生们,他们未来的学习之路还很长,人生之路更长,生本课堂的教育方式就是为了孩子们的未来发展考虑的。语言能力,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和知识一样重要。而这样的教育方式对于老师而言也是一种提高,传统的教育方式之下,老师只是把所知道的告诉学生,而这样的教育方式可以实现师生的共同探讨问题,共同学习,对老师而言是一种挑战,也是能力提高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